跟诸葛亮学管理:高明的管理者,在管人管事上,都有一种神级能力

2020-07-17 20:03:03 作者: 跟诸葛亮学管

高明的管理者,在管人管事上,都有一种神级能力,那就是料事如神。说到料事如神,相信绝大多数人脑海中蹦出的会是诸葛亮这个名字,的确,在三国所有英雄人物中,诸葛亮的先见之明以及“料 人”料事的能力是首屈一指的,几乎没有人可以媲美,最著名的就是他“未出茅庐,已知三分天下。”

身为管理者,跟诸葛亮学习,提升“料 人”料事的能力,管人管事也就不难。这是因为,管理活动其实是一种预见性的活动,任何一个人,只要行使组织的管理权,就必须成为大小事件的“预言家”。

管理者的本职工作就是管事,管事的关键是料事。只有料事准确甚至料事如神,才能把事情管好。身为蜀汉政权的核心人物,诸葛亮要管的事情很多,由于常常是料事在先,能准确地预料结果,行动方向明确,因而他大事小事均能管好。反观后主刘禅,因为缺乏料事的本领,因而大事管不了,小事也管不好,只好让诸葛亮代管。有时候,他自不量力管一些事,结果反而是给诸葛亮制造了很大麻烦。

另一方面,从管理学的角度讲,管事是通过管人来实现的,而要管好人,就须料人,所以,不仅要料事如神,也要料人如神,这都是管理者的一种神级能力。比如,管理者要手下的人去办一件事,需要预先看到他有无办好这件事的能力,同时还要预先看到他能否尽心尽力。

诸葛亮在北伐之前,“乃留郭攸之、董允、费棉等为侍中,总摄宫中之事,又留向宠为大将,总督御林军马”。这几个人的工作都很称职,这是诸葛亮早就料到的。当然,诸葛亮也有“料人”的失误,如用马 谡守街亭、李严办粮草。这从另一个侧面告诉我们,“料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刘备和诸葛亮影视形象

管理者管人管事的方式,通常表现为决策和用人。决策离不开预测,在三国时代,谋士可分担这项任务;在现代,智囊团、咨询机构也可分担这项任务。然而,古今中外的无数事实都证明,管理者本人预见能力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至于用人方面,则主要靠管理者本人的眼光。

具体而言,身为管理者,要想提升自己料人料事的神级能力,以便更好的管人管事,需要跟诸葛亮学习,做好以下三点:

一、对组织外部情况的发展变化,要有先见之明。

比如,孟达准备归顺蜀汉时,诸葛亮不仅预料到了孟达的归附和准备进攻洛阳给自己北伐带来的有利形势,也预料到了曹睿重新起用司马懿可能给孟达造成的危害。只可惜,身为局中人的孟达反而是糊涂的,没有遵从诸葛亮的谆谆告诫。

诸葛亮影视形象

二、对组织成员的整体素质以及财力、物力情况,要能准确地推断其发展前途,预见到采取某一行动的后果。

比如,诸葛亮就是根据刘备集团的构成和现状,预料到了先取荆州后取益州是完全可以办到的。刘备集团依照这一推断行事,果然与曹操、孙权鼎足而立。

三、对自身的能力要有准确的估计。

这是很困难的,但又是必须做到的。孟达由于对自己没有先见之明,麻痹大意,死于司马懿之手。诸葛亮对自己有先见之明,所以在演义第四十五回,当刘备因为他身在吴营,担心他的安全力,想要请他回来时,诸葛亮才会自信地说:“亮虽在虎口,安如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