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历史:碉堡,阿尔巴尼亚的独特景象

2020-07-17 20:01:10 作者: 世界历史:碉

阿尔巴尼亚全称是阿尔巴尼亚共和国。位于东南欧巴尔干半岛西岸,北接塞尔维亚和黑山,东北与马其顿共和国相连,东南毗邻希腊,西濒亚得里亚海和伊奥尼亚海,间隔奥特朗托海峡与意大利相望。海岸线长达472公里,该国总面积为28748平方公里。

阿尔巴尼亚全国划分为12个县和36个区,12个县分别是:培拉特县,都拉斯县,爱尔巴桑县,费里县,吉诺卡斯特县,科尔察县,库克斯县,莱什县,迪勃拉县,斯库台县,地拉那县,发罗拉县。36个区分别是:培拉特区,库乔亚区,斯克拉巴里区,都拉斯区,克鲁亚区,爱尔巴桑区,格拉姆什区,利布拉什德区,波钦区,费里区,卢什涅区,马拉卡斯特区,吉诺卡斯特区,佩尔梅特区,台佩莱纳区,戴约尔区,科洛涅区,科尔察区,波格拉德茨区,哈斯区,库克斯区,特罗波亚区,库尔宾区,莱什区,米尔迪塔区,布尔奇察区,迪勃拉区,马蒂区,马拉希阿马达区,普克区,斯库台区,卡耶亚区,地拉那区,达尔维那区,萨兰达区,发罗拉区。首都地拉那。

阿尔巴尼亚人的祖先是伊利里亚人,是巴尔干半岛上古老的民族之一。

公元前167年,阿尔巴尼亚被罗马占领。在以后的几个世纪里,这个国家又屡次遭到入侵。

公元9世纪以后,阿尔巴尼亚分别遭受拜占庭帝国、保加利亚王国、塞尔维亚王国和威尼斯共和国的统治。

公元1190年,阿尔巴尼亚出现了独立的封建制公国。

公元1385年,土耳其奥斯曼帝国军事入侵阿尔巴尼亚。

公元1415年,奥斯曼帝国吞掉阿尔巴尼亚,并被土耳其统治近500年。

到了公元18世纪,在阿尔巴尼亚人的聚居区周围形成了两个民族群体,并形成不同的书面语言。居住在什昆河南部的托斯卡人主要从事农业,由于地理和交通条件较好,所以经济文化较为发达。

公元19世纪中期,阿尔巴尼亚人民曾举行过多次大规模的起义,但都被土耳其统治者镇压下去。

公元19世纪下半叶,阿尔巴尼亚的民族解放运动日渐高涨。

公元1911年4—8月,阿尔巴尼亚德契奇山区爆发民族起义,由于领导起义的封建主同奥斯曼帝国统治当局谋求妥协而告失败。

公元1912年1月,阿尔巴尼亚爱国者乘着欧斯曼帝国解散议会、新议员选举之机,再次发动起义。4月,贾科瓦地区爆发起义。5月,起义波及整个科索沃。7月,从北部地区扩大到中部和南部,成为全国性的总起义。8月,起义者占领斯科普里亚、费里等许多城市。10月,第一次巴尔干战争爆发,参加的巴尔干国家希腊、黑山、塞尔维亚密谋打败土耳其人后,共同瓜分阿尔巴尼亚。11月28日,阿尔巴尼亚宣布独立。伊斯梅尔·捷马利组建第一个阿尔巴尼亚政府。12月,英国、奥地利、法国、德国、意大利、俄国六国大使在伦敦开会,承认阿尔巴尼亚脱离土耳其独立。但同时,又把阿置于六国的控制之下。根据会议的决定,阿尔巴尼亚的领土被缩减一半,即科索沃划归塞尔维亚,北部的伊庇鲁斯划归希腊。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又被奥匈帝国、意大利、法国等国军队占领。

公元1920年,阿再次宣告独立。

公元1922年12月,代表封建势力的阿赫梅特·索古出任政府总理。

公元1924年6月,阿尔巴尼亚爆发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民主力量推翻了索古政府,建立了以范·诺利为首的民主政府,他是一个希腊正教主教。政府颁布了资产阶级民主施政纲领,但没有得到实现,民主政府于同年12月24日被索古推翻。

公元1925年1月,索古宣布成立阿尔巴尼亚共和国,自任总统。

公元1928年9月,索古又把阿尔巴尼亚共和国改为王国,改行君主制,自封国王索古一世。他的统治是残暴的,但他在经济和国民教育方面进行了一些改革。

公元1939年4月,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的5个月,意大利人一举占领了阿尔巴尼亚,迫使索古一世逃到英国,索古王朝告终。索古为了反对南斯拉夫觊觎阿尔巴尼亚,与意大利签订了同盟条约,成为意大利的附属国。随之,从意大利那里得到了财政援助。他还鼓励意大利资本家到阿尔巴尼亚投资。

公元1943年,意大利战败后,德国人入侵并控制阿尔巴尼亚。

公元1944年11月29日,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导的反法西斯民族解放战争胜利,全国解放。

公元1945年,阿尔巴尼亚举行了选举。阿尔巴尼亚共产党领袖恩维尔·霍查获胜,成为政府首脑。

公元1946年1月11日,成立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

公元1955年12月14日,阿尔巴尼亚加入联合国,成为联合国成员国之一。

公元1968年,在苏联出兵捷克斯洛伐克之后,阿尔巴尼亚退出了在1961年加入的华沙条约组织,与苏联彻底断绝关系。

公元1975年,阿尔巴尼亚面临的经济困难导致了一系列的政治斗争。

公元1976年,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改称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

公元1978年,霍查在其著作《帝国主义与革命》中说:“毛泽东的思想绝不是马克思主义。”阿尔巴尼亚坚持拥护斯大林及其路线。

从同年起,阿尔巴尼亚可以自行生产农用拖拉机。

公元1979年1月,阿尔巴尼亚以世界上唯一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名义,为纪念斯大林诞辰一百周年举办了官方的、民间的庆祝活动。

公元1980年,阿尔巴尼亚已经具备了生产农用拖拉机所需零配件的90%。

公元1981年12月18日,地拉那电台宣布:自1954年以来,一直担任部长会议主席,党的领袖恩维尔·霍查的左右手穆罕默德·谢胡因神经崩溃而自杀身亡。

公元1982年1月,霍查要求议会任命阿迪尔·查尔查尼代替谢胡担任部长会议主席。查尔查尼在其声明中宣布:他将继续执行党的领袖霍查的“真正的马列主义路线”。恩维尔·霍查去世以后,新领导人拉米兹·阿利雅继续着霍查主义政治路线。

同年12月7日,阿尔巴尼亚又在苏联勃列日涅夫的继承人尤里·安德罗波夫上台后发表的第一篇评论中表示:“地拉那不曾同赫鲁晓夫、勃列日涅夫打过交道,也绝不会与安德罗波夫以及任何背信弃义的苏联领导人打交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