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北宋名将张叔夜,3个月平定宋江起义,结局却很是凄凉

2020-07-17 19:57:22 作者: 鲜为人知的北

宋朝是一个文人辈出的时代,有苏轼、柳永、李清照等等,由于皇帝重文抑武,所以武将并不是很出名,最为有名的便是岳飞,明明军功显赫却含冤而亡,另外有韩世忠、杨继业等等,他们的故事基本上都被拍为电视剧广为流传,相对而言,同样作为北宋名将的张叔夜则有些鲜为人知。

很多人之所以知道张叔夜,是因为他三个月就平定了宋江率领的梁山泊起义,《水浒传》将宋江说得那么厉害,能够平定宋江的张叔夜自然也就有了一些附带的知名度,但其实平定宋江在他的一生中,反而更像是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

张叔夜出生于北宋治平二年(1065年),他年少时就很喜欢谈论兵法,并且不是赵括那种纸上谈兵,而是自己亲自到地方上去观察,到兵营中去体验,完美地将理论结合实际,从而阐发出自己的独特见解,往往能够从事情的根本出发,费很少的力气便完美解决问题。

在担任兰州录事参军期间,张叔夜便喜欢到处走动,当时的兰州是宋朝边境,主要靠黄河天险以自守。每当冬天来临,波涛浩瀚的黄河就会结冰,这个时候对面的羌人就可能从结冰的黄河上过来侵扰民众,因此兰州军民到了冬天就会格外紧张,需要出动大批人力进行警戒。

张叔夜认为每年都这样进行大规模的警戒,有点过于浪费,需要做到《孙子兵法》上所说的“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能继续这样被对手牵着鼻子走了,需要自己主导战争的先机,于是他仔细观察羌人的行事,发现羌人在渡过黄河之前,首先都会到一个叫做天都的地方聚集。

在经过仔细的地理环境观察以后,张叔夜认定天都便是一个可以控制双方战略形势的地方,于是献策让宋军夺取天都,并且在此地修建了一座叫做西安州的城池,从此每年只需要少量兵力在此驻守,便可以打断羌人的聚集,让兰州再无羌人之患,而张叔夜的军事能力也可见一斑。

若是对于其他人来说,能够增加一座城市的安全性,那便已经是一件可以值得吹嘘一辈子的事情,然而对张叔夜来说,那不过人生中一个小小的序曲而已。此后他曾以大宋外交官员的身份出使辽国,在宴会上双方武职人员比赛射箭,辽国将领还在那里尝试瞄准,张叔夜的箭就已经射中了目标,大涨宋朝威风。

不过,由于生性刚正不啊,张叔夜的仕途可以说得上是起落不定,每当他立下功劳被升职没多久,就会由于得罪权贵如蔡京之类的人物又被打压下去,甚至在大观三年(1109年)还被蔡京贬为了西安草场监司,跟被发配到沧州的林冲差不多,也是负责看管草料场,不过级别要高上一些。

当然,在看了几年草料场以后,张叔夜就又被赏识他的官员给调回了朝廷,开始担任重要官职,结果没多久又得罪了蔡京,这次是被贬到了海州担任知州。

海州位于现在江苏省的连云港市,是一座很发达很漂亮的城市,不过在北宋那会儿,还是相对偏远的地方,所以张叔夜这次去海州担任知州也算是被发配了。然而让人出乎意料的是,张叔夜正是在这里打造了他在历史上最为知名的事迹。

海州这个地方靠近山东,山东郓城县水堡乡宋家村的渔民宋江在宣和元年(1119年)带领渔民起义,其中叫得上名字的就有36个人,这些起义军横行数郡,一路上几乎如入无人之境,没有官兵能够进行有效的抵抗,更谈不上消灭,直到他们进入海州境内。

张叔夜对付他们的方法非常简单,他首先用钱激励起官军的战斗力,表示“拿获宋江者,赏钱万万贯;拿获李进羲者,赏钱百万贯;拿获关胜、呼延绰、柴进、武松、张清等,赏钱十万贯;拿获董平、李进者,赏钱五万贯”,在重额赏金的刺激下,海州的官军发挥出了极其惊人的战斗力。

其次就是用计,张叔夜的计策并不复杂,他首先派出小股人马将宋江等人诱上海面,随后埋伏已久的精兵将其包围,同时还派人杀掉了宋江等人撤退的船只,一举将其给包了饺子,于是宋江逃无可逃,只能投降。

宋江一伙流窜各郡,为害多年,但却被张叔夜三个月不到就平定,张叔夜因此升官,从海州知州变成了济南府知府,又因在在济南凭借着智慧打退了数千盗贼,再被升官成了龙图阁直学士。

张叔夜在地方上当官的时候,对于百姓极其爱惜,同时经营有方,他每到一地,当地的匪患就必然大大减少,而百姓的生活也往往能够大幅好转,然而这样一个传奇名将,最后结局却很是凄凉。

靖康元年(1126年),金兵大举犯宋,张叔夜与两个儿子带着三万兵马前去京城守卫,与金兵浴血奋战,多次取得局部胜利,斩获了金人多位将领首级,然而其它州郡并没有地方军队前来京师勤王,张叔夜尽管军事才能极其超卓,终究寡不敌众,开封府陷落,皇帝前往金营投降,被送到北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