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到底有没有法术?取经路上他出了一次手,骗了悟空十四年

2020-07-17 19:56:57 作者: 唐僧到底有没

文/金宝哥讲故事

在我们的印象当中,唐僧是斯斯文文、手无缚鸡之力的白净和尚。在西游记的原文里也写着这唐僧是唇红齿白、儒雅斯文。

作为一个孱弱书生,唐僧徒步要走十万八千里,甚至还要越过茫茫沙漠、翻过无数崇山峻岭,这无疑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因此为了保障唐僧的安全,观音菩萨走遍四大部洲最终挑选了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再加上坐骑白龙马给唐僧保驾护航。

而在取经队伍里,本领最大的乃是孙悟空。当年悟空大闹天宫,轰动了三界。所以由孙悟空来保护唐僧西天取经,的确是个最佳人选。

可观音菩萨忽略了一点,那就是磨合。孙悟空能上九天揽月,又能下五洋捉鳖。让他拜一个不能飞、又没有法术的唐僧为师,这让孙悟空非常疑惑。

另外,孙悟空嫉恶如仇,做事情是火急火燎。唐僧却是温柔如水、有一副慈悲心肠。因此当这一火一水相遇时,不免地就产生了许许多多的问题和矛盾。

在西游记的第15回里,由于唐僧的马被小白龙吞吃掉了,这唐僧一焦急起来竟坐在地上是泪如雨下。此刻的孙悟空终于按捺不住:“莫要这等脓包行么!你坐着,坐着!等老孙去寻着那厮,教他还我马匹便了。”

不料这唐僧更是语出惊人不死不休,你听他说啥:“徒弟啊,你要去哪里?你走了,他暗地里跑出来,不是连我也一起吃了,到时候不是人马两空?”

果然唐僧话音刚落这孙悟空是直接崩溃了,只见他暴跳如雷道:“你忒不济,不济!又要马骑,又不放我去,似这般看着行李,坐到老罢!”

这样的例子在全文中还有很多,可见唐僧不仅是一个血肉之躯的凡人,他的见识、阅历、逻辑能力都是有问题的,已经到了迂腐、愚昧的地步。

偏偏奇怪的是,在孙悟空忍受了唐僧十四年之久,取经众人终于到了雷音寺接受如来的奖赏。当孙悟空成佛后,他忍耐不住拉着唐僧要求去掉脑门上的紧箍圈。

不料此刻的唐僧仿佛换了一个人似的,他每一句话每一个字都让人回味无穷:“当时只为你难管,故以此法制之。今已成佛,自然去矣,岂有还在你头上之理!你试摸摸看。”

咦?取经十四年朝夕相处,孙悟空非常了解唐僧,他木讷、迂腐至极,为何此刻的唐僧却能讲出这么饱含人生哲学的话?

甚至就在唐僧的“你试摸摸看”话音刚落之际,孙悟空用手摸了摸猴头,那陪伴他十四年之久的圈圈真的不见踪影!悟空终于抛掉了枷锁,恢复了十四年前的轻松愉悦!

这样的反差让孙悟空是又惊又喜,其实唐僧有一个秘密,欺瞒了孙悟空十四年!原来接受封赏后,如来佛祖这才开了金口将唐僧的来历诉说清楚。原来唐僧并非只是一个书呆子这么简单,他前世居然是如来的第二个徒弟,原名“金蝉子”!

因为金蝉子轻慢佛法,惹怒了如来,这才被佛祖贬下凡间。不仅如此,金蝉子转世后,他的法术以及记忆全被如来抹除。所幸取经队伍来到灵山脚下一个叫做“凌云渡”的地方,在这里唐僧掉进了水里,抛却了肉身,终于恢复了往日的法术及记忆。

怪不得当孙悟空要求去掉紧箍圈的时候,“唐僧”不仅语出惊人,还在瞬间施法将紧箍圈取了下来。原来此刻在孙悟空面前的已经是当年的那个得道高僧——金蝉子!

各位朋友,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