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皇帝被俘,为何徽钦二宗被俘后惨遭侮辱,而明英宗却没有受辱

2020-07-17 19:58:52 作者: 同为皇帝被俘

古代皇权社会,不论对于国家还是皇帝本人来说,皇帝被俘都是一件极为屈辱的事情,而宋朝的“靖康之耻”和明朝的“土木堡之变”,便是其中的反面教材。不过,同样是皇帝被俘,宋徽宗赵佶、宋钦宗赵桓在金国饱受侮辱,终其一生也没能南返,而明英宗朱祁镇不仅待遇稍好,且仅仅被俘一年便得以返回明朝,这又是为何呢?

同样是皇帝被俘,待遇却是天壤之别

靖康二年(1127年),金兵南下攻灭北宋,宋徽宗赵佶和宋钦宗赵桓被俘,与大量北宋宗室、官民一起被押往金国。三百多年后,正统十四年(1449年),明英宗朱祁镇御驾亲征,却在土木堡遭遇惨败,几乎全军覆没,朱祁镇本人也被瓦剌俘往北方。然而,三位皇帝同样是被俘,待遇可是天壤之别。

宋徽宗和宋钦宗被俘之后,还不等他们抵达目的地,宋徽宗和宋钦宗的皇后、嫔妃、公主、宫女便被金兵轮番凌辱,以致很多人在北上途中便被凌辱致死或不堪受辱而自尽。而宋徽宗和宋钦宗则是被金兵当成了香饽饽,为了防止他们逃跑,两人白天被绑缚于马背之上,晚上则是“絷帝及祁王、太子、内人手足并卧”。

抵达上京之后,金兵举行献俘仪式,在金国的胁迫之下,两帝被迫身穿孝服,先是祭奠了金太祖完颜阿骨打,随后又拜见了金太宗完颜晟,随后宋徽宗赵佶被封为了昏德公、宋钦宗赵桓则被封为了昏德公,这两个封号的意义,自然不必多说了。

此后,两帝先后被囚禁于燕京、中京、上京、韩州等地,直到抵达五国城才算安定了下来。被俘八年后,宋徽宗最终病逝于五国城,死后尸体则被金人烧做灯油。宋钦宗更是被囚禁长达二十九年,最终因金海陵王完颜亮命其出赛马球,结果从马上掉落下来被乱马践踏致死。

相较于徽钦二帝,明英宗朱祁镇被俘后的待遇,可就要好上许多。瓦剌太师也先俘虏明英宗之后,在弟弟伯颜帖木儿的建议下,将其带往瓦剌囚禁,意图将其作为筹码,向明廷换取更大的利益,比如钱财,又如以皇帝名义叩开明廷北部关隘,南下入侵中原。

朱祁镇本被囚禁于伯颜帖木儿营中,谁知两人竟然很快成为了好朋友,伯颜帖木儿不仅对朱祁镇照顾的无微不至、礼遇有加,而且三天两头的找朱祁镇聊天解闷,而朱祁镇南返之时,伯颜帖木儿更是依依不舍的说道,““我的皇帝今日走了,几时才能得见?”

也先更是一度想将自己的妹妹嫁给明英宗,在被拒绝之后,又挑选了六个才貌双全的瓦剌美女送了过去,可惜还是被拒绝了。如此待遇,朱祁镇哪里像是个俘虏,完全就是个到瓦剌做客的贵客。而且,朱祁镇仅仅被俘一年,便于景泰元年(1450年)被接回了大明。

敌我态势完全相同,皇帝待遇自然不同

宋徽宗赵佶、宋钦宗赵桓和明英宗朱祁镇之所以被俘后待遇不同,主要还是源于敌我态势完全不同,具体来说有以下三点原因。

1、宋朝国力衰败,明朝国力强盛。宋徽宗和宋钦宗被俘之时,已是北宋末年,国力可以说已经衰退到了极点,不仅朝政腐败、经济衰败,军队战斗力也下降到了极点,根本无力抵御金国的进攻,金国对此心知肚明,因而可以说是有恃无恐。

明朝则恰恰相反,此时距离大明开国不足百年,历经洪武之治、永乐盛世和仁宣之治,大明国力正是蒸蒸日上。此外,明军虽在土木堡惨遭战败,但要知道此时距离朱棣五征蒙古不过二十五年,军队战斗力仍然比较强悍,“土木堡之变”更多是因王振的胡乱指挥所致。遭遇战败之后,明军很快便在北京保卫战中找回了场子。

2、金国国力强大,瓦剌危机重重。俘虏徽钦二宗时,金国刚刚攻灭了辽国和北宋,不仅国力大增,且军威正盛。金国的衰弱,乃是南迁燕京、全盘汉化之后,此时的金国正处于鼎盛时期,仍然对宋朝保持着绝对的军事优势,正如前文所说,金国乃是有恃无恐。

瓦剌与金国的形势刚好相反,此时的瓦剌虽然也正好处于鼎盛时期,但统治却并不稳固,内忧外患极为严重,一是可汗脱脱不花与太师也先之间的矛盾,二是瓦剌没有统御蒙古各部的黄金家族血统,其统一蒙古更多是通过武力征服,很难服众。

3、金国意图南下,瓦剌内乱爆发。金国攻灭北宋后,其最终目的其实是一口气南下攻灭南宋,最终一统天下。因此,攻灭北宋之后,金国攻占中原之后并未急于巩固统治,而是扶立了张楚和刘齐等傀儡政权,反而派完颜宗弼等率军南下,不断追击逃往南方的宋高宗,只是由于岳飞、韩世忠等人坚决抵抗,这才没能得逞。不过即使如此,宋金之间的敌我关系,短期内是根本无法化解的。

瓦剌则有所不同,也先在南下进攻京城却惨遭战败后,不仅军队损失惨重,声望也迅速下降,结果导致内部矛盾迅速激化,也先杀死脱脱不花自立为汗,但这种篡逆之举却引起了蒙古黄金家族后裔及其支持部落的不满。再加上明朝已经重立新君(明代宗朱祁钰),明英宗朱祁镇已经失去利用价值,且短期内根本无力南下,也先反而选择了与明廷议和,目的便是换取明朝的支持,从而稳固内部统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