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带队就万事大吉?

2020-07-17 23:16:43 作者: 干部带队就万

派一名干部带队,这样的指示大家一定经常听到,但习以为常的背后,有的要求是否合理呢?

官媒之前有一篇文章《去领车载武器也要干部带队?》,文中提到:在演习中带队取武器的干部因为处理突发情况晚去了几分钟,武器没法领取从而整体拖慢了出动节奏。

源自中国军网,图文无关

面对这一问题事后大家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有的观点认为干部带队领取武器一方面是遵守规定,一方面是确保安全。但反对的声音也很多,作训科科长说:“战时不同于平时,干啥都得干部统一带队,是一种形式主义,打起仗来哪那么多富裕时间!”

面对该问题,最后参谋长的总结一锤定音:“战场上时间就是战机,快一秒就多一分胜算,去领车载武器非等干部带队实属多余。但我们应该反思的是,作战准备中类似的多余动作还有哪些!”

看到这一新闻,不禁让排座想起了其他场景。出车得派一个干部跟着压车、出公差要求干部带队,很多时候貌似只要派了干部出马,就合规合理可以放心了。

二战时期,苏联某单位的营区德军即将打来,但军械库负责人坚持原则,没收到首长指示和批文就是不发放武器,结果武器库拱手相赠。

很多事情,我们也应该用战斗力的标准去衡量,而不是怕担责陷入了教条主义。正如参谋长所说,更应该反思的是多余动作还有哪些?毕竟真的打起仗来,胜利才是第一要务。

最后,欢迎大家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