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何非要大肆屠杀功臣?不杀他们不行吗?学者:绝对不行

2020-07-17 08:52:13 作者: 朱元璋为何非

朱元璋的皇位可是自己好不容易争取而来的,他从25岁的时候开始参加起义军,最后一步步成长起来成为起义军中的老大,他还打败了对手陈友谅等人,最终在南京建立了大明朝,同时也推翻了元朝的统治。但是大家都知道在朱元璋当上皇帝之后,他就开始大肆屠杀那些功勋卓越的大臣们。不过当他建国之后,他还奉劝过自己的手下不要自恃功高,从这一点不难看出朱元璋也不是那种杀人如麻的人,其实他有自己的原因的。

第一点:朱元璋推翻元朝的原因,要知道元朝在统治中后期,民众们的生活惨不忍睹,朱元璋的父母和其他的家人都是活活饿死的,而且元朝政府并没有救济工作。因此在朱元璋建立了明朝后,他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将国法制定的非常严苛,同时也是为了稳固自己的江山必定要将蛀虫们清除。

第二点,胡惟庸是第一个做出挑战朱元璋的人。刚开始这个人的权利并不是很大,也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丞相。后来胡惟庸揽权过甚还四处结党营私,这让朱元璋感受到了威胁,所以胡惟庸这样做就是在破坏朝廷的稳定,最终逼迫皇帝不得不出手。

第三点,这里的原因就是与朱元璋的儿子有关系,朱元璋的大儿子叫朱标,当时已经立为了太子,他非常喜欢这个儿子并且有着很高的期待,没想到却英年早逝。后来朱元璋就定下朱允炆做太子,其中朱允炆的叔叔朱棣很不服气,朱元璋考虑到自己如果一旦去世,以朱允炆的性格是管不住这些大将的,所以皇帝决定除掉这个隐患是最重要的。

从这三点可以看出朱元璋为了保护自己,也做出了不小的牺牲——周围的有功的大臣都被他处死,隐患渐渐消除同时也为百姓除害,这才可以保证大明江山的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