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失踪后,其宝藏下落何处?日本学者:已成了晋商发家资本

2020-07-17 06:40:06 作者: 李自成失踪后

引言大文豪苏轼在《答程全父推官六首》中写道:“儿子比抄得〈唐书〉一部,又借得〈前汉〉欲抄。若了此二书,便是穷儿暴富也。”此言原是苏轼用来形容学问增长,后来多用于形容人一夜暴富。一夜暴富,是很多人的梦想,这种机会也不是没有,只是甚为稀少。而通过得到宝藏,一夜暴富,更是各种传奇故事里的经典桥段。说起关于历史上留下来的宝藏,就不得不提起闯王李自成。

李自成,明朝末年的农民起义军领袖,被部下奉为“闯王”。此人自陕西起兵后,领兵攻下北京,建立了大顺政权。至此,李自成从一个普通的乡间农民出身,变成了执掌大权的大顺皇帝。不过李自成并未将已经到手的江山守住,吴三桂投降满清后引清军入关,李自成不敌,退出西安,后至河南陕西继续抗击清军。清顺治五年(1648年),李自成在湖北九宫山神秘失踪,至此下落不明。

▲李自成剧照01

关于李自成的下落,在民间有各种传言。这固然是由于他的一生颇具传奇性,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他的宝藏。据《明季北略》记载,李自成入北京后,从宫中搜出内帑“银三千七百万锭,金一千万锭”,“旧有镇库金积年不用者三千七百万锭,锭皆五百两,镌有永乐字”。仅此一项,便可以想象李自成获取的财富之丰厚。

那么,李自成兵败之后的神秘失踪,跟这些财富有没有什么关联呢?这么一大批价值连城的金银珠宝,到底下落何处?甚至,李自成真的像传言一样留下了巨额宝藏吗?关于这些,正史野史各有说法,直到今天也没有定论。

▲宝藏照片

不过我们倒是可以顺着李自成的败亡路线来做一番探查。清顺治二年(公元1645年),李自成兵败山海关后向西撤退,意图退至潼关后据险地而守。可是出乎他的意料,由于军心涣散,大军一旦溃败便再难聚集,正如清朝的梁启超在《十种德性相反相成论》所言:“然终不免一盘散沙之诮者;则以无合群之德故也。”还没有到达潼关,李自成的部下就已四散奔逃,溃不成军了。李自成眼看大势已去,东山再起的希望渺茫,便将自己征战多年搜刮来的巨额财富藏在了河南灵宝。02

刘中廉本是山西人,当时在灵宝行商。他从小本生意做起,后来在灵宝开了几家门面,虽然不是什么了不得的大生意,但是他依然非常勤恳,每天一大早就起身打理店铺。

▲清代商铺旧照

彼时刘中廉身处乱世,生意难为,不但收入菲薄,还常常担惊受怕,生怕飞来横祸令自己无端丧命。某日一早,店里来了两个客人,他们的举止行为颇似行伍之人。刘中廉不是没见过世面,倒也应对自如。这两位客人刚打照面,就提出租借仓库暂存货物,刘中廉正巧有空置的库房,便一口答应了这桩生意。两位客人没有再多言语,将货物搬进库房之后支付给了刘中廉一笔丰厚的租金,此后便迅速离去。此时的刘中廉万万没有想到,几年后这批货物让他彻底改变了命运。03

这两位客人离开之后,再也没有来过。因为忙于其他事务,刘中廉很快就将此事抛诸脑后。直到好几年以后,刘中廉的库房因为年久失修而垮塌,在维修库房的时候,他发现了那两位客人的货物依然放在原地。刘中廉揣测着,客人大约是遭遇了什么不测,应该不会再来了,于是他揭开封条,将箱子打开。

▲宝藏照片

万万没想到,这几个箱子里竟装满了金银珠宝。刘中廉一下就联想到之前的李自成宝藏传言,当时那两人很有可能就是李自成的部下,可能是因为逃亡时不方便携带,所以奉命将钱财暂存商铺。发现了这笔钱后,刘中廉顿生贪念,立刻带着这笔钱远走他乡。此后,刘中廉便凭借这笔财富成为了富甲一方的晋商。

李自成攻入北京之后,大明朝积累300多年的库房被他搜刮得一干二净,肯定不会只有这点财富留在人世。从山西到广东,几乎全国各地都在传说着李自成的宝藏。曾经有日本学者研究后表示,晋商的第一桶金很有可能就是来源于李自成留下的宝藏。

▲李自成蜡像结语然而这个故事其实有着太多的漏洞。李自成兵败之后,不太可能再留下大量的私财,就算是他要藏起一些财物,也不会选择放置于商人的库房之中。所以另一种可能是,刘中廉的财富确实来历不明,他也不愿向人解释,所以伪造了这个故事来为自己掩饰。

参考资料:

《明季北略》

《答程全父推官六首》

《十种德性相反相成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