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天门:汉北河一线的守堤人

2020-07-17 07:01:26 作者: 湖北天门:汉

入汛以来,湖北天门连续遭遇七轮强降雨,防洪形势严峻。7月6日晚起,全市2800余名干部群众驻守汉北河一线,守护大河安澜。

随着降雨减弱,天气晴好,近期,天门大部分江河湖库水位正缓慢回落。

退水期,守堤人是怎样的状态?7月14日晚,记者探访了皂市河、汉北河堤上部分值守点。

晚8时许,车行乡间公路,暂别白日的喧嚣,黑夜中,唯蛙声和虫鸣不绝于耳,远处偶有点点灯火浮动。

胡市镇陈集村,在紧邻汉北河支流皂市河堤边,是天门日报社防汛人员值守点。值守点旁,两台临时水泵机声轰鸣。

“这次汛期全村有近500亩农田和鱼池受灾,为减少农民损失,7月10日这里架设了临时水泵,全力排涝。”天门日报社员工谭显平打着手电筒,照向喷涌而出的水流,“我们不仅要巡堤查险,也会时刻注意水泵的运行情况。”

他和另外3名同事分工,两人一组结伴巡堤,巡完一次差不多要1个小时。皂市河堤硬化工程还未完工,堤顶是碎石和泥泞,得穿上深筒套鞋才方便行走。

“夜晚巡堤,一怕蛇,二怕蚊子。”谭显平笑着说,“他们有一次就与一条‘火三根’(赤练蛇)不期而遇,赶紧绕道走,至于蚊子,屋里点几盘蚊香都‘干’不过它们。”

说到防蚊,市广电台值守人员万继烈也感同身受,“晚上帐篷里的灯尽量少开,会稍微好点。”在他身旁,身穿短袖的同事陈佑发还专门戴上了袖套。

值守点的守堤人员

天门市广电台负责值守汉北河联合垸泵站附近段面,目前还没有出现过险情。“经过了2016年抗洪的锤炼,今年上堤从容很多。”万继烈说,不过更关键的是,近年天门通过水利补短板工程,完成了汉北河全段堤防的加高加固,为防汛抗洪创造了良好条件。

22点40分,记者来到汉北河大堤九真段,这里是汉北河堤防最长的一段,车行处,一顶顶临时搭建的帐篷不时闪过。

汉北河大堤九真段上的帐篷

九真镇汉北河防汛抗旱指挥部就设在大堤上。副镇长陈会军打着手电,穿着套鞋从不远处走来,他刚刚检查了一遍泵站的背水面。

“这两天水位在下降,但我们不能有丝毫松懈,堤内外压差变化大了,可能会出现滑坡。”陈会军说。对于巡堤查险,他已经颇有经验,“每年镇里都会组织至少两次培训,专门讲汛期怎么巡堤。”

“晚上巡堤,穿堤建筑物、出现过险情的地方是必看点。”陈会军告诉记者,当天罗家湖闸出现散浸险情,处理后正密切关注。

23时20分,记者离开时,汉北河大堤上,不时有光束闪烁。新的一天就要到了,洪水渐退,守堤人未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