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生下儿子后,为何都要请乳娘抚养,皇子的生母去干嘛了?

2020-07-18 21:10:29 作者: 皇帝生下儿子

看过古装电视剧的都知道,后宫古代嫔妃只要生下孩子,地位就会水涨船高,而且后宫勾心斗角太多,所以女人都想拼命生孩子,只有这样才能稳定自己的地位,但这些女人生下孩子后,往往自己不能抚养。

嫔妃们生出孩子后,都交由别人哺乳,这是一种专门的职位,叫做奶妈,又叫乳娘,古代有钱人家都会请乳娘,这些乳娘往往是穷人家的妇女,自己生完孩子不久,就被雇佣到富贵人家,而皇室成员对奶妈的挑选更加严格。

为什么皇帝的孩子出生后,立马就要交给乳娘抚养呢,皇子的生母为什么不亲自抚养呢,其实这里面涉及到古代宫廷制度的规则,乳娘除了给皇子供养伙食外,还需要做另外的工作,而且也很重要。

乳娘的第一个任务就是隔离皇子跟生母的关系,日后皇子们我了夺权,很可能联合母亲一族的势力,这样很容易造成乱子,而从小皇子没能过多接触母亲,两人之间的感情不深,日后也就没有那么多麻烦。

因为皇子从小由乳娘抚养长大,那么他跟乳娘之间关系自然比较亲密,而如年是绝对的外人,在朝中没有任何势力,所以皇帝就算很依赖她,以后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反之如果皇帝以来生母,就会出问题了。

乳娘除了要给皇子管饱之外,还有承担另外一个角色,就是启蒙老师,这种东西国人一般羞于说出口,而且还关系到皇子延续后代的问题,因为这种东西在当时被认为是低俗的,所以不能公开谈论,只要奶娘能负责教授。

经过奶娘的教授,皇子渐渐熟悉了这方面的知识,也变得成熟起来,不过双方在教学过程中,就比如容易出问题,比如明朝熹宗皇帝时,他的奶娘客氏就借此上位,还跟魏忠贤合伙,搞得朝廷一篇狼藉。

关于古代皇室乳娘方面,您还有什么需要了解的,欢迎留言提问,看到小编都会回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