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号犹如“战鼓声” 大学生军人在抗洪前线给母校写“家书”

2020-07-18 15:47:32 作者: 口号犹如“战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7月18日报道:七月以来,洪水肆虐,山河受损,无数人民子弟兵奔赴抗洪一线,奋战在保家卫国的最前沿。这其中,也闪耀着大学生军人的青春身影。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战士唐江鸿今年22岁,2016年9月考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自动化专业。2019年9月,正在读大三的他选择披上戎装,参军入伍。如今,唐江鸿正和战友们一起,在安徽省芜湖市鸠江区无为大堤上,筑起防汛抗洪的坚固防线。

东部战区陆军第72集团军某旅的战士们正在奋战

7月17日,参军将满一年的唐江鸿,在大堤上提笔给母校写去一封“家书”,在信中,他汇报了自己入伍以来取得的点滴成绩,也说起了在抗洪前线上战斗的所见、所感。

唐江鸿写给母校上海交大的“家书”

“亲爱的母校,您好!不知不觉中,孩儿离开您的怀抱已将近一年了。在这段时间里,自己学到了许多,也成长了许多。”唐江鸿在信中写道,“在军营的这些天,自己没有忘记交大人的身份,在生活和训练中更是拿出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在新兵连结业时获得了‘优秀新兵’的荣誉。”

下到连队后,唐江鸿迅速融入组织,以自身特长发光发热,宣传报道工作走在连队前列。在组织的教育下,唐江鸿不仅思想觉悟提高了,入伍的初心也更加坚定了。自7月以来,看到洪灾肆虐,唐江鸿主动请战报名上前线,无惧前方的危险,以心中的热血和血性决然前行。

唐江鸿(前排举旗者)和战友们

唐江鸿在信中还提到了许多在抗洪奋战时遇到的暖心经历。“来到前线后,每天的任务都十分累。或是搬运沙袋,或是加固堤坝,亦或是进行摄影宣传,每一天自己都浑身湿透,疲惫不堪。长时间泡在泥水中的双脚更是让自己浑身不自在。但每当看到老乡送来鸡蛋、牛奶等食物来慰问时,自己又充满了能量,干劲也更足了。同时,有一名老乡在听到解放军需要刀片的消息时,更是踏着泥泞去几百米外给我们拿来了几把美工刀,让人感动不已。”

不仅是这些看似细微的“小事”让唐江鸿体会到军民鱼水情的融融暖意,战友们团结一心,激情昂扬的斗志更让他热血澎湃。“有一次,天空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但大家的激情却变得更加高涨。口号声一声声响起,在这无节奏的‘战鼓声’中,每个人都更加卖力。”

无为大堤上忙碌的战士们

“此外,在党的号召下,许多地方党员也自发来前线抗洪。他们冒着大雨走上前线,和人民军队站在一起保卫人民,让我对党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在家书的最后,唐江鸿向母校明志:在今后的军营生涯中,自己定会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守卫好祖国的大好河山。不仅是唐江鸿,还有无数像他一样的子弟兵们,以军人的血性筑起守护中华大地的强大铁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