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胜利后,陈诚的一道命令帮了解放军,李宗仁都觉得荒唐绝顶

2020-07-18 22:13:35 作者: 抗战胜利后,

1945年,苏联出兵百万打垮关东军占领接管东北,与此同时,国共双方也把战略焦点集中在东北,相继派兵接收东北各大城市。除了接收城市之外,还有大量武器和日伪部队。国民党在对待伪军的态度,让李宗仁都觉得荒唐绝顶。

当时伪“满洲国”的伪军数量在40万,由于苏联红军进攻东北时都逃散了。但是这支伪军无论是装备还是战斗力都有一定基础,如果国民党收拢这支部队,可以说在东北的势力会大大增强。可事实如此恰好相反,时任军政部部长后勤部总司令的陈诚却下令遣散伪军,这让李宗仁都觉得荒唐绝顶。

原本被打散的伪军想着投靠国军,被陈诚的一连串的遣散命令给吓回去了。有些人为了生计,成为了占山为王的土匪,有些被东北民主联军拉拢接收;当国军高层发现这道命令不合适,想纠正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

陈诚遣散了伪军后,被蒋介石派往东北出任行营主任,他到到任后做了两件事,惩治贪污和整饬军纪,先后查办了一些高级将领的贪污,然后又大力扩充军队。

陈诚不想用被日军用过的伪军,把原来的东北保安支队和交警总队,改编为正规军,让8个军扩编成为了14个军。但是陈诚的这一举动招来其他国军将领的不满。东北保安司令部副司令郑洞国认为:“虽然正规军的数量增加了,但质量下降了,而且还打乱了原有的建制,再指挥时战斗力不但提升不了,反而下降很多。”

此时的陈诚对自己一番重整很有信心,他曾公开宣传要:“6个月拿下东北。”结果这话没说多久,国民党军就开始在东北战场接连不断失利,陈诚无法挽回战绩后,就借机成自己身患重病,让宋美龄和蒋介石的干女儿也是自己妻子的谭祥求情,调出东北回上海治病。

东北战事持续了3年时间,终于在辽沈战役时,国民党军被东北野战军给歼灭殆尽,完全解放东北全境。国军的溃败,不仅仅是将领指挥无方,更主要的这是一场人民战争,谁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就会最终胜利,国民党尽管拥有先进武器,但民心向背最终战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