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式”诈骗卷土重来 家中有老人的一定要看

2020-07-17 22:45:13 作者: “老式”诈骗

人民公安为人民

2020年6月末至7月初,海林市陆续发生7起电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的诈骗手法相同,都谎称自己是老人的孙子或外孙,称自己打人被抓,利用老人疼爱晚辈的急切心理行骗,这种多年前诈骗者惯用的诈骗手段现又“重出江湖”,真的是防不胜防......

案例:

2020年7月7日下午4点,73岁的老人高某接到电话,一名男子冒充老人的“孙子”向其嘘寒问暖,询问她近期身体状况,老人信以为真。次日,老人再次接到“孙子”的来电,称自己在外面与人打架被派出所抓走,想私下了结,但需要9万元钱,随后便提供给老人一个银行卡号。

老人救“ 孙 ” 心切,将自己存折里仅有的5万元钱给对方账户汇了过去。回到家中,从儿子那里得知孙子根本就没有出事,老人这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了,于是马上报警。

注意

老年人如何预防电信诈骗:

一、近期发生的多起诈骗案件皆针对老年人,请各位老年市民一定提高防范意识,在遇到与金钱有关的问题时不要轻易做决定,要多与晚辈商量核对。

二、晚辈要多关心家中老人,做到常联系、多沟通,让老人熟悉自己的声音和活动情况,不给犯罪分子留有可趁之机。

三、诈骗案件一旦发生,请立即报警!

警方呼吁

希望各大银行柜台、业务部门及业务员提高警惕,在接待单独存款或汇款的老人时,务必问清其存款或汇款的目的,如果老人拒不配合,请及时拨打110报警,适时止损。

【来源:牡丹江公安】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