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硕果仅存的儿子,蠢得无可救药,可谓是扶不上墙的烂泥

2020-07-18 22:15:22 作者: 周瑜硕果仅存

孙策创业,周瑜不仅把全部家当交给孙策,还到处给孙策拉赞助。周瑜是孙吴集团重要的原始股东,为江东基业的奠定立下了汗马功劳。

曹操率领大军南下,张昭等人劝孙权投降。周瑜跟鲁肃一起,力劝孙权与曹操决战。孙权任命周瑜为都督,在赤壁击败曹军。

周瑜的功劳那么大,却英年早逝,只留下两个年幼的儿子。孙权对周瑜的两个儿子,可谓是视同己出,给他们安排好了大好前程。

周瑜影视形象,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周瑜的长子周循,也是儒将风范,简直就是复制版周瑜。孙权不仅重点培养周循,还把嫡长女全公主嫁给他。周循跟父亲一样,也是英年早逝。

周循死后,周胤成了周瑜硕果仅存的儿子。孙权把对周瑜的感激之情,转化成对周胤的恩赏。周胤小小年纪,就被孙权册封为都乡侯。

两汉三国时期,乡侯是非常难得的爵位。关羽征战一辈子,就得到汉寿亭侯的爵位。赵云为蜀汉出生入死,到死也就是永昌亭侯的爵位。

赵云影视形象,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诸葛亮为蜀汉鞠躬尽瘁,只得到武乡侯的爵位。张飞是蜀汉的车骑将军,还是刘备的亲家公,也只得到西乡侯爵位。

东吴的重臣鲁肃去世之后,孙权为了报答鲁肃,册封鲁肃唯一的儿子鲁淑为都亭侯。程普作为东吴元老人物,资历比周瑜还老。孙权为了报答程普,册封他的儿子程咨为亭侯。

无论是横向对比,还是纵向对比。孙权给周胤的都乡侯爵位,都可谓是恩重如山。孙权为了培养周胤,还分拨精兵给他统领。诸葛瑾、步骘等人,感念与周瑜的情谊,也对周胤关照有加。

诸葛亮影视形象,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周胤得到了隆重的父荫,结果就忘乎所以,成了温室里长大的花朵。周胤从小被孙权、诸葛瑾、步骘溺爱,又娶了孙权的侄女为妻,成了吴国的皇亲国戚。

功臣之子,再加上皇亲国戚的身份,让周胤养成了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周胤隔三差五闯祸,孙权看着周瑜的面子上,不与他计较。

孙权和诸葛瑾、步骘等人,一而再,再而三,对闯祸的周胤网开一面。孙权一而再,再而三,以长辈的身份教导周胤,希望他知错就改,走到正道上来。

孙权影视形象,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作者。

孙权见周胤屡教不改,决定教训一下周胤,就把他贬到庐陵郡。庐陵郡就是我的家乡,现在叫吉安市。此事典出《三国志.吴书周瑜传》记载,原文是:“胤恃此,酗淫自恣,前后告喻,曾无悔改。”

孙权刚刚把周胤贬到庐陵,诸葛瑾和步骘就出来护犊子。他们对孙权说:“瑜身故未久,而其子胤降为匹夫,益可悼伤。窃惟陛下钦明稽古,隆于兴继,为胤归诉,乞丐余罪,还兵复爵。”

孙权对诸葛瑾和步骘说:“孤于公瑾,义犹二君,乐胤成就,岂有异哉?迫胤罪恶,未宜便还,且欲苦之,使自知耳。苟使能改,亦何患乎!”

上一张作者本人的照片镇楼。

诸葛瑾和步骘希望孙权看在周瑜的面子上,饶了周胤的罪过。孙权对二人坦白心计:“朕乐于成就周胤的功业,但是他屡教不改。朕并非想治他的罪,只是想让他吃点苦头。希望他能明白朕的苦心,回到正道上来。”

孙权和诸葛瑾、步骘三位长辈一番合计之后,决定让周胤吃点苦头,再把他召回来。周胤太蠢了,他看不出孙权的苦心孤诣,以为孙权是针对他。周胤越想越气,结果是气急攻心得了重病。

孙权听说周胤病了,赶紧把他召回来。周胤的人生太过顺风顺水,所以经不起一点挫折。周胤病入膏肓,在回去路上,死在庐陵的乌东。周瑜硕果仅存的儿子,就这样退出了历史的舞台。

图为庐陵风光

周瑜的两个儿子,都是英年早逝。好在周瑜还有三个孙子,让周家得以开枝散叶。周瑜的第二个孙子,留在庐陵为周胤守墓。周胤的二房子孙,后来成了庐陵望族,也算是令人欣慰了。

世人皆谓刘禅是“扶不起的阿斗”,我却认为东吴也有“扶不起的周胤”。如果周胤不是扶不上墙的烂泥,以他的父荫肯定会成为三国风云人物。只可惜,历史没有如果啊。

本文史料来源:《三国志》,《资治通鉴》。

本文由王福星原创。码字不易,请尊重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本人已经和版权公司签约,委托版权公司代表本人维护原创权益。未经授权转载者,版权公司会代表本人维护原创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