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历朝历代的皇帝总会对功高盖主之人起杀心

2020-07-18 22:14:16 作者: 为何历朝历代

导语: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从夏商周一直到元明清,无数的朝代消失在历史长河中。但他们在建立的时候,也曾辉煌一时。辉煌的不仅仅是统治者终于推翻了前朝的统治,建立并且稳固了自己的基业。辉煌的也是帮助统治者们的将军和大臣们。他们鞠躬尽瘁,出生入死,此时的辉煌也是对他们打拼数十年最好的证明。

中国历史纪念表

但历史上有个现象,一旦某个朝代建立了,统治者往往会将目光从原先的政敌转移到那些功臣的身上。尤其是那些功高盖主的将军,往往会成为帝王最忌惮的对象。但碍于情面,同时稳定国家大局,帝王不能明目张胆的对这些功臣们进行审问,只能以宴会或者其他形式旁敲侧击,验证功臣们对帝王的忠心程度以及有无谋反之心。毕竟历史上功高盖主的将军们总会有有意或者无意的行为会让帝王颜面大失,甚至对自己的统治造成威胁。一旦透露出对帝王的不忠的意思,往往会招来杀身之祸。帝王的猜忌与历史先例

首先,帝王们自己有很多就是前朝的功臣或者大权在握的将军。比如说陈桥兵变,黄袍加身的宋太祖赵匡胤,原先是北周的军事将领。这些将军出身的帝王们不可能不知道功臣权力过大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一旦军事将领的实力和势力盖过中央,中央是否会被推翻,就在这些大权在握的将军们的一念之间了。比如说:唐末的宣武军节度使朱温就是依靠军事实力,消灭了宦官集团,控制了中央朝廷。为日后强迫唐哀宗禅让皇位打下了基础。所以,帝王们在收紧权利,加强中央集权的统治的同时,也在削弱功臣们的权利。一旦有威胁到皇权的举动,就会被暗杀,或者以叛国,谋权篡位的罪名而诛九族。

其次,是历史上,功臣威胁帝王统治,甚至谋权篡位的先例不是少数。“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绳”的观念已经深入每一位帝王的心中。所以,一旦有不忠于帝王行为的出现,帝王们便会展开反击,将任何可能威胁帝王政权的势力全部消灭。历史上这么做的帝王也不在少数,有的手段就比较残忍,汉高祖一直忌惮韩信的才能,借他策划谋反的时候,将他杀害。而有的着比较仁慈,宋太祖赵匡胤深知武将对帝王的威胁,于是“杯酒释兵权”,可谓两全其美。

韩信画像

但其实这种做法有一定的弊端,那就是导致国家军事实力尤其是指挥能力的严重削弱。将军是一支部队的灵魂,没有了将军,军队就好像房子失去了柱子一样,变为一盘散沙。所以,这也就是两宋时期军队作战能力严重不足的原因之一。功臣自身的异心

而古代的那些功臣们,面对自己掌握如此强大实力的现实,心中也确实会有想要起兵谋反,自己黄袍加身的想法。有些是自己主动产生想要谋反的想法,比如隋朝初年的杨玄感。更多的是被逼,走投无路才起兵造反。比如说被汉高祖嫉贤妒能,不信任而策划谋反的韩信;唐朝安史之乱之后的朱泚等,都是在帝王或者外部势力逼迫自己到了生死存亡的边缘才决定起兵谋反。甚至连安史之乱的发动者,东北三镇节度使安禄山也是受到了朝中奸臣宰相杨国忠的迫害才决定在范阳起兵。

跳胡旋舞供玄宗和杨贵妃的安禄山

区别于古代,现在的军队出现叛变的情况非常少见,但也不是没有,比如说2014年土耳其的军事政变,以及肆虐利比亚的内战等。军队将领对军队有着绝对的控制权,虽然中央会有命令,并且对军队做出一定的限制。但事实上,军队仍然在将领的控制之下。而苏联则相反,从高层到士兵,思想一体化,任何命令都能够贯彻到底。将领,中央对军队有着绝对的控制权。将领只是负责中央下达的作战目标进行具体的方案制定以及战场指挥。

团结在苏维埃周围,思想高度一致的苏维埃军队

古代的将领愿意追随自己的帝王南征北战,要么是将军曾有受到帝王的恩惠,比如说早年得到救助,成年后,凭借军事天赋帮助帝王组成大业的。或者帝王的品格高尚,刚正不阿,能够慧眼识英才。许多有才之人都得到重用,得以实现自己的军事或者政治抱负。功高盖主却得以善终

既然历朝历代的帝王都在打击功臣,以维护自己的统治。为什么历史上仍能有些将领们,功高盖主却能够得以善终?那是因为这些人做人比较圆滑,善于洞察帝王们的内心。秦朝开国大将王翦成功帮助秦始皇一统六国,成就如此之高自然会招致秦始皇的忌惮。

王翦在秦国与楚国的决战之前,就已经决定辞官回乡。同时,为了假装自己其实是贪财之人,频频向秦始皇索要良田和豪宅。秦始皇见王翦有了成就就变得贪财,觉得他已不会对他的统治产生威胁,也就给予了他许多财富,并且同意了他的辞官回乡的请求。王翦因此得以安享晚年。除此之外,还有唐朝开国大将李靖,三国时期最著名的诸葛亮等。非凡的军事才能帮助他们功成名就,而善于做人的特点有帮助他们全身而退,得以善终。

秦朝大将军王翦结语:

历史上的将领大多没有逃出被帝王处死的命运,一方面是因为帝王对于掌握实权将领对自己构成威胁的忌惮,另一方面也是这些将领对权力的渴望。而那些得以善终的极少数将领们,则是在做人和做事上找到了一种平衡。

从这个历史来看,这种做法无疑巩固了政权,帮助帝王大业的延续,比如说,唐朝和明朝都对开国将领进行了清洗,但都保证了朝代的延续。而像五代十国,魏晋南北朝,则频繁出现了政变和篡位的情况。而宋太祖赵匡胤也正因为如此,才决定解除将军的兵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