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尔干:列强幕后争夺,小国前方冲锋陷阵,所以注定了它是炸药库

2020-07-18 23:16:30 作者: 巴尔干:列强

#聊聊战争史#

19世纪,巴尔干的民族解放运动风起云涌。希腊、罗马尼亚、塞尔维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阿尔巴尼亚等,他们有的宣布独立,有的结成反奥斯曼土耳其联盟。总有一天巴尔干的一些蠢事会引发一场欧洲大战。

这句话是德国铁血宰相俾斯麦对德皇威廉二世说的。然而,不幸的是,仅过了15年,这句预言就被验证了。

新成立的民族国家组成同盟,1912年到1913年间,巴尔干地区就接连两次燃起战火。第一次是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希腊和黑山结成同盟。向土耳其发起攻击。战争以奥斯曼土耳其帝国失败告终。

后来同盟国又相互争斗,保加利亚又发动了第二场战争。战争以保加利亚失败告终。战争结束后,塞尔维亚崛起成为一个强国,阿尔巴尼亚独立。而巴尔干依然是一个分裂和保守的半岛。

奥斯曼帝国

巴尔干半岛位于欧洲东南部,大部分地区曾被奥斯曼土耳其统治。奥斯曼土耳其是由一支突厥人迁徙到的亚细亚来建立的国家,创立者为奥斯曼一世,信仰伊斯兰教。

公元1453年,奥斯曼率军攻克君士坦丁堡,有着千年帝国国运的拜占庭宣告灭亡。从此奥斯曼展开了征服欧洲、亚洲、非洲的战争。经过百年征战,奥斯曼帝国的星月旗横跨欧洲、亚洲、非洲,成为超级大国。

一、奥斯曼建国

13~14世纪,一个长期统治的亚细亚帝国拜占庭(东罗马帝国)步入老年,一批突厥人和穆斯林族乘虚而入,击垮拜占庭,建立了一批军事小国。奥斯曼在小亚细亚北端建了国,史称奥斯曼国,也是现在的土耳其国。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信仰伊斯兰教教,圣战精神强烈。

二、奥斯曼称帝国

1451~1481年,奥斯曼土耳其以20万大军铁骑踏碎君士坦丁堡,并建都于君士坦丁堡,更名为伊斯坦布尔。从此,一个纵横千年的东罗马帝国灭亡,一个横跨欧亚非三洲的新兴的奥斯曼土耳其军事帝国成立。

三、帝国步入老年

就在奥斯曼帝国陶醉在自己以往的辉煌,固步自封步入老年之际,西欧资本主义方兴未艾,政治、思想、文化和社会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西欧的迅速成长,形成了新的社会经济,并开始扩张。

同盟国向奥斯曼帝国发动战争

19世纪,拿破仑就曾预言:奥斯曼帝国将逃不出被列强瓜分的命运。

工业革命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奥斯曼帝国的命运。巴尔干半岛的三个小国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希腊,在悄然地慢慢崛起,而老牌帝国奥斯曼在无声无息中衰落。

一、签订盟约

巴尔干半岛上的许多小国一面与奥斯曼有着历史仇恨,一面又相互之间存在领土纠纷,矛盾重重。

希腊希望恢复当年的拜占庭帝国,它想从土耳其手上夺回克里特岛,向西、北扩张,攫取马其顿和阿尔巴尼亚南部领土。

保加利亚企图实现“圣斯特芬诺大保加利亚”的理想,吞占马其顿和色雷斯地区,和萨洛尼卡、卡瓦拉等港口,进入爱琴海。

塞尔维亚想建立“大塞尔维亚”,占有阿尔巴尼亚和萨洛尼卡,从而获得爱琴海和亚得里亚海两个出海口。

黑山虽小,也想领土扩张,欲抢占阿尔巴尼亚和塞尔维亚接壤。他们几个国家的疆土是重叠的,而重叠区就是马其顿。

这四个国家相互之间虽然矛盾重重,但为了瓜分奥斯曼土耳其帝国,他们还是走到一起签订合约。

首先保加利亚和塞尔维亚签订《塞保同盟条约》,条约规划了各国领土,并互相保证如其中一方遭到侵犯时,必须互相全力支援。如果遇到任何大国企图侵占巴尔干领土时,双方必须全力以赴共同对抗侵略者。

同年5月,保加利亚和希腊签订《希腊防御同盟条约》,条约规定当奥斯曼土耳其帝国攻击缔约国领土时,双方将以全部武装力量彼此支援。

同年9月,黑山、塞尔维亚、保加利亚也达成共识,共同对抗奥斯曼帝国作战协议。

四国结盟后,欧洲列强为了各自的利益,也纷纷加入。俄、英、法加入巴尔干同盟,德、奥支持土耳其。

二、盟约国纷纷向奥斯曼帝国宣战

1908年,青年土耳其党人发动军事政变,引发内乱。10月意大利借口利益受到侵犯,向土耳其发起攻击,遭到土耳其骑兵的猛烈抵抗,意大利损失惨重。意大利又动用海军、飞机对土耳其进行攻击。

1912年,土耳其被迫让步,和意大利签署了《意土和约》,土耳其放弃黎波里塔尼亚和昔兰尼加主权,并承认意大利占有佐则卡尼索斯群岛。

意大利成功地打击奥斯曼帝国,这让巴尔干同盟国看到了帝国的虚弱,同时也刺激了巴尔干同盟国。接着保加利亚、塞尔维亚、黑山和希腊纷纷向土耳其宣战。

三、黑山向奥斯曼打响第一枪

在这种情况下,各大国为捞利益达到掠夺的目的,也积极加入其中。俄国和奥匈帝国签订协议,划分两国在巴尔干的势力范围,将巴尔干一分东西,东部归俄国,西部归奥匈。同年俄法也签订协议限定奥匈势力扩张。

波黑国杂居着穆斯林、克罗地亚、塞尔维亚三个民族,归奥斯曼管辖。1908年,奥匈突然宣布吞并波黑,这使得整个欧洲为之震惊,塞尔维亚人民愤怒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