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庆原型是严世蕃,千古奸臣的独子,还是嘉靖第一鬼才?

2020-07-18 22:16:39 作者: 西门庆原型是

随着《水浒传》的播出,西门庆的名字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水浒传》电视剧中,他是一个阳谷县的落魄财主,开了个药铺,当时路过武植屋檐下的时候,正好被潘金莲的杆子砸了头,当他正要开口怒骂时,看到是个美女,立马就笑了。之后他就缠着王婆又给钱又给物,让别人帮他牵线搭桥,最后和潘金莲通奸成功。这件事被小贩知道了,就告诉了武植,但武植过去捉奸不成反被踢伤,最后还把武植毒死了,为了不让别人发现尸首,他们还进行焚烧销毁证据。武松回来知道了以后就去报官,但官府收了贿赂不管,最后武松只得赶往狮子楼把西门庆杀死了,又赶回家杀死了潘金莲。

西门庆是根据古代真实人物杜撰而来的,贪财好色,草菅人命。他是一个有权有势的地头蛇和暴发户,这与明朝奸臣严惟中唯一的儿子很吻合,当时严惟中在朝堂上可谓是一手遮天,而他也仅仅只有一个儿子。这个儿子自然是含着金汤匙出生长大,更是从小被溺爱,又仗着严惟中有权利还是个大官,无恶不作。这个人就是严世蕃,字德球,号东楼,是明代的大臣,他入朝不曾经过科举,因为严惟中的势力直接进国子监读书,然后当官。他通晓时务,熟悉国情,还会揣摩圣上的心思,当时还被称为第一鬼才。

圣上有一次深夜传旨大臣,询问一些事务如何处理,几位大臣商议,多次修改后仍然觉得不是很合适,严惟中就派人快马加鞭向儿子求救。但是又怕圣上等的太久了就不高兴了,就先把自己写的呈了上去,但均被退回。正在一筹莫展之时严世蕃的回帖来了,大臣们照他的意见写好以后交给了皇上,圣上很满意还依照着办了。自此以后只要有难题多会交给他,他很会引经据典,每次都能获得圣上的夸奖。有时候圣上读史书有困惑的时候,也会让严惟中讲解一下,严惟中就会快马给严世蕃,他能立刻指出在哪本书的第几卷第几页应该怎么解释,因此他当时还有"小丞相"之称。

而如此聪明的他,却贪财好色,严惟中虽然是个奸臣,但是一生只有欧阳一个正妻,携手一生。但严世蕃妻妾就二十七个,侍女,丫鬟更是无法统计。当时赵文华从江南回来的时候给他带了见面礼,是一顶稀世之宝金丝账,还给了他的妻妾一人一个珠宝髻,只是这些就已经是价值千金了。可他觉得不够,甚至还有些不满,可见是极其贪婪了。他每晚躺在象牙床上,围着金丝账和妻妾日夜笙歌,奢靡到了极点还沾沾自喜,因此也受到百姓的痛恨。

按照当时的制度,宫中每年应该给裕王府岁赐,但因为他们父子的命令,户部连着三年都没有给裕王府。最后裕王府竟然凑足钱给他们父子才解决问题,他还每次都向人炫耀:"天子的儿子尚且要送给我钱,谁还敢不给我送?"他们如此放肆,也暗中奠定了以后被杀的结局。在1562年,严世蕃被流放去了广东雷州,在过去的路上他竟然跑回家里还扩建府邸。1564年他被弹劾通倭寇,判决为问斩。他要被砍头的消息一出,百姓们奔走相告大呼苍天有眼。剧中的西门庆就是来映射严世蕃的恶行,他们最后落得一样的结局,作恶太多最终是有报应的。

文:风软一江水

参考文献:《三命通会》、《明世宗实录》

林苑浮生工作室:求识、趣味、见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