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十二诸侯”之舜的后代

2020-07-18 22:16:12 作者: “春秋十二诸

舜是“五帝”之一,姚姓,妫氏,名重华,死后谥“舜”,他建立虞国,故称“虞舜”,为古代贤王之一。其在位期间,举用“八恺”、“八元”,放逐“四凶”,任命大禹治水,完成了尧未完成的大业。

舜死前,将位子禅让给了治水有功的禹,禹又将位子让给舜的儿子商均。但天下诸侯都来朝拜禹,于是禹才正式即位,建立国号“夏”。

禹封商均于虞地,商均的后代历经夏、商两朝。

在周灭商的时候,商均的后代拥护之功,故周武王将舜的嫡系子孙妫满封于陈地,建立陈国。

同时将夏、商的后裔也分封诸侯,本着“兴灭继绝”的原则,将大禹的直系后裔杞东楼公封于杞,建立杞国;商纣的儿子武庚封于邶,建立邶国,后武庚叛乱被杀,又封商纣的哥哥微子启于宋,建立宋国。史称“三恪”。

周武王还把自己的大女儿太姬嫁给了妫满,妫满就是陈国的始封君:陈胡公、胡公满,陈姓和胡姓的始祖。

由于地处中原,陈国在西周时期发展相当顺利,国力非常强盛。但和所有中原国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地域的限制因素越来越严重,到后期根本无法发展,慢慢的被周边的大国蚕食。

陈国也是这样,两度灭国,又两度复国,最后还是灭亡在楚国手里。

陈国虽然灭了,但是陈国的后代却没有从此销声匿迹。他们来到一个新的国度,在那里发展,并最终取代原有的政权,成为新的统治者。这个国家就是——齐。

春秋初期,陈历公的儿子陈完因为陈国内乱逃到齐国,在齐国扎稳脚跟,其后代改姓“田”。陈完就是田姓的始祖,所以现在有“陈田一家”之说。经过几代的经营,陈完后代逐渐赢得民心,掌握政权。到第八代田和,放逐姜姓齐君,自立为新齐君,史称“田氏代齐”!

后来,秦国灭齐的时候,田氏为避难,又改姓王,几传至汉代,出了一个皇帝,建立“新”朝,也是历史上唯一一个“王”姓皇帝,叫——王莽。

陈国还出了一个大贤,就是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老子姓李名耳,是李姓的始祖。

纵观陈国,国势不怎么样,但他的后代却非常昌盛,对现今造成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