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舆论和政治斗争,小白菜才能沉冤昭雪,这样的正义是正义吗?

2020-07-18 23:18:10 作者: 靠舆论和政治

清末有“四大奇案”,分别是杨乃武与小白菜案、名伶杨月楼冤案、太原奇案和张汶祥刺马案。其中,发生在同治年间的杨乃武与小白菜案,竟将慈禧太后卷入其中。那么,这场冤案是怎样发生的?

一、杨“白”通奸传闻与葛品连暴死

为了更好的理解案情,我们先来介绍一下涉案的几个关键人物。

案件发生在浙江余杭。本案男主杨乃武是举人出身,家境殷实,与姐姐叶杨氏同住(因其姐夫早亡,故姐姐回娘家生活)。案发前,杨乃武已经结过两次婚。原配妻子吴氏在婚后不久因病去世,第二任妻子杨詹氏也于案发前一年的同治十一年因难产去世。

本案女主“小白菜”,原名毕生姑,生于咸丰六年,比杨乃武小将近20岁。同治三年,小白菜与在豆腐坊工作的葛品连结婚。

小白菜影视形象

三人的交集发生在同治十一年。葛杨两家素来交好,这年三月,葛品连与小白菜租住于杨乃武家中。葛品连平日在豆腐坊工作繁忙顾不上家,小白菜就经常一个人在家,闲暇无事时便去找杨氏夫妇聊天。这样的生活倒也相安无事。

然而,这年九月,杨詹氏难产去世后,小白菜仍然像往常一样找杨乃武聊天。葛品连多次看到两人对坐而食,心生疑虑,虽然多次偷听两人谈话似乎并无通奸的意思,但孤男寡女,难免引人误会,很快外面就有了“羊(杨)吃白菜”的风言风语。于是,葛品连一家就搬走了,杨乃武与小白菜也并无往来。

杨乃武与小白菜蜡像

同治十二年十月,葛品连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回家后不久就口吐白沫不省人事。经过医生诊断,葛品连得了“痧症”,医治无效于次日死亡。

这个时候南方天气仍然很热,尸体很快就开始发胀腐烂,口鼻中流出淡红色液体。这本是尸体腐败的正常现象,但身边有人说了句“死的突然,死状奇怪”,引起了小白菜婆婆的怀疑。婆婆平日就对儿媳不满,立刻将这件事与外面“通奸”的传闻联系起来,认为是儿媳与杨乃武通奸合伙毒杀亲夫。于是,一纸状书将小白菜告到了县衙。

(小白菜影视形象)

二、屈打成招

状纸送到了知县刘锡彤案头,此时秀才陈竹山恰好来县衙给他看病,提到了杨乃武与小白菜通奸害死亲夫的传闻。传闻和状纸内容基本一致,于是刘知县心中有了先入为主的看法。之后刘带仵作前往现场验尸,由于尸体腐烂加剧,上身青、肚腹膨胀,腹部有数个皮疹一按即破。刘锡彤就断定葛品连是被小白菜与奸夫合谋毒死,立刻逮捕了小白菜。

影视剧中的余杭县令

小白菜起初坚决否认,但耐不住严刑拷打,加之仵作验尸结果丈夫是中毒而死,只好屈打成招,称自己与杨乃武通奸,杨乃武于本月初五授意自己毒死丈夫。有了这份供词,刘锡彤立即逮捕了杨乃武。杨乃武天降横祸,因为初五那天,他根本就不在余杭城中,实在是冤枉。

杨乃武矢口否认,但刘锡彤已经认定这就是一件谋杀案,于是在提请杭州知府革除杨乃武举人的功名后后,对杨乃武施以重刑。杨乃武受不住皮肉之苦,只得说自己从“钱记爱仁堂”买了砒霜交给小白菜。钱记药堂老板害怕被牵连,就在知县的威逼下,承认杨乃武的供词属实。就这样,案子以通奸谋杀案定案。

姚剧《杨乃武与小白菜》剧照

按照清律,这类案件应该经过上级复审,如果是死刑还需要上报刑部审批。于是,刘锡彤将此案上报杭州知府。为了防止杭州府发现案情矛盾之处要求复审,刘锡彤压下了证明杨乃武不在场的证明,其他反映案情矛盾的地方也被删除修改。就这样,杭州知府、浙江巡抚两级上级,都按照刘锡彤上报的文件直接定了案。并上报刑部,拟请判处杨乃武斩首、小白菜凌迟。

剧照:杨乃武屈打成招

三、层层申诉,一波三折

在等刑部审核期间,杨乃武在狱中写下申诉书,由姐姐叶杨氏和胞弟向杭州各衙门申诉,但并未引起重视。于是转向赴京申冤,花费大量金钱托人将申诉书上交都察院。都察院要求浙江巡抚杨昌濬复审,但杨却将此案又发还杭州府。绕了一圈,案情又绕了回来。

结果还用想吗,维持原判!

杨家人并没有放弃,此后又多次上诉并得到了红顶商人胡雪岩的帮助,将上诉书送达步军统领衙门并转奏中央。中央却将此案仍发还浙江巡抚杨昌濬办理。不久之后,由于同治驾崩、慈禧垂帘听政,杨乃武案就被搁置起来。

杨家人再次上诉,朝廷委任浙江学政胡瑞兰审理此案。然而,胡仍然照原案审理结果覆奏,申诉又失败了。

杨三姐剧照

杨家反复上诉,《申报》也刊载了杨的上诉材料,这个案件就在民间闹得沸沸扬扬,引起了各界的关注。胡瑞兰覆奏后不久,给事中边宝泉上奏,认为胡瑞兰与浙抚素来交好,因此多有回护之处,请求刑部重办。刑部查办后,认为此案疑点众多,这引起了众多京官的震动,其中18位浙江籍京官联名上奏,要求朝廷彻查。这引起了慈禧的重视,于是严旨刑部调及涉案人员进京重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