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审发回重审 还原“老人追打劝架者后摔倒死亡”事件

2020-07-17 22:45:44 作者: 二审发回重审

在一次晨练时,因为看到老者陈某与一名女士发生纠纷,吴伟康去说了两句劝解话,没想到这引发了老陈与他的矛盾,在以后的四个月中,老陈一直针对吴伟康,直到两人第五次见面时纠缠在一起,老陈在混乱中摔倒,腰部砸在平衡木健身器上,但仍持刀追击吴伟康。吴伟康逃脱了老陈的追砍,过了一段时间,才得知老陈死在医院里。吴伟康也随后被警方刑事拘留。

苏州的一审法院认为,被告人吴伟康在一般民间纠纷引发的追逐、拉扯、推搡过程中,由于疏忽大意,过失致被害人死亡,其行为已经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属情节较轻。判决被告人吴伟康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

该案上诉后,二审法院认为原审判决事实不清,撤销原判,发回重审。吴伟康代理律师何智娟认为,吴伟康的行为不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应当改判无罪。

老者当街辱骂女医生 年轻人劝解未想从此结仇

被告人吴伟康是个“80后”,今年39岁。而被害人老陈是个“50后”,从年龄上来说已经是吴伟康的父辈,两人在此前从无任何交集。

第一次发生交集是在2017年1月底的一天。一审判决书中的证人证言称,当时老陈和任医生发生了口角,小吴去劝解老陈,双方由此结了仇。

根据判决书中吴伟康的供述,这次“结仇”是因为老陈当街骂人,而且对方还是一名女医生。吴伟康供述称,2017年初,有一天早上,其在方洲公园晨练,看见一个老爷子(老陈)在辱骂任医生,由于是公共场合,又是针对女医生,就过去制止,让他不要骂了,双方也没有发生争执。

任医生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2017年1月31日,她在方洲公园晨练中遇到老陈,此前老陈曾因为胃部不舒服想在医院做胃镜,任医生便帮忙联系,做完后任医生问他感觉怎么样,老陈便开始大骂医院。任医生说,老陈不是在骂她,但她是医生,又是她帮忙联系的医院,搞得她当时很难堪。

正在这时,在一旁压腿的吴伟康走了过来说:“你这男同志,怎么这样骂女同志?”

任医生也觉得老陈素质很差,便离开到远处去晨练,但老陈还在骂骂咧咧,晨练的老夏过去劝了两句,老陈还差点打了他。

“第一次是我去劝架,我说‘这是公众场合,对方又是女同志,你不要骂的这么难听’说完我就走了。”吴伟康说,当时老陈和任医生距他有八九米的样子,任医生不想理老陈,就往吴伟康这边走,没想到老陈还跟过来骂,于是吴伟康走过去说了两句公道话。

吴伟康说,因为他曾看到过妻子分娩的过程,觉得女性很不容易,所以他对这些脏话非常反感。

这次事件是吴伟康第一次见到老陈,他去劝解的行为在法庭上也被公诉机关称为“见义勇为”。但没想到,正是这次行为,给后来的牢狱之灾埋下了祸根。

三次见面又遭挑衅 小伙曾被老人追打

吴伟康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他从事金融行业,工作压力很大,身体出现了一些亚健康状态,于是养成了晨练的习惯,他至少半年多的时间一直坚持去方洲公园晨练。为任医生劝解的那一次,是他在方洲公园第一次见到老陈,因为老陈并不是每天都去,吴伟康一共就见过他5次面,但每次见面都很不愉快。

吴伟康第二次和老陈见面时,老陈主动走到他身前问:“你跟任医生是什么关系?”

吴伟康觉得老陈的说法很可笑,而且语气充满挑衅。“我根本不想理他,我跟任医生根本不认识,任医生快六十岁了,都是我的长辈了,还能是什么关系?”于是吴伟刚打算离开,老陈又接着问了一句:“你知道我跟任医生是什么关系吗?”

“你们什么关系我不知道,跟我也没关系。”吴伟康回了一句后就离开了,他觉得老陈不可理喻。

吴伟康和老陈第三次见面就已经有了身体接触,据吴伟康回忆,当时他正在公园的单杠压腿,老陈走过来面对面的在同一个单杠压腿。

判决书中记载了同在一起晨练的证人娄某华的证言称,5月初的一天早上6点半,老陈朝年轻男子(吴伟康)走过去说:“小伙子,你很帅嘛”,小伙子说:“我帅不帅管你什么事啊。”娄某华证实,随后两人发生口角。

吴伟康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当时是母亲节,他刚给母亲发过祝福,老陈那天骂人的时候离他很近,脸几乎已经快贴到他的面前。他感受到了侮辱和威胁,便扬手推了老陈一把,给老陈推了个趔趄,老陈用手撑了一下地板,没有摔倒,起来后就追打吴伟康。

吴伟康说,他围着健身器材躲避老陈的追打,期间有个老陈的东北老乡还想来抓他,被他挣脱,他看准机会朝路口跑去,准备离开事发地,没想到老陈还捡起一块砖头砸过去,万幸砖头没伤到人。

吴伟康以上的这些说法,与证人娄某华的证言吻合。娄某华证言中称,后来老陈去旅游,有一段时间没来方洲公园健身,娄某华还曾劝过吴伟康,不要发生冲突,打架的话要被公安处理还要赔钱。后来娄某华也劝过老陈不要和吴伟康冲突,老陈跟娄某华说:“你不要管,我有准备。”

老陈旅游回来后又来到方洲公园锻炼,据吴伟康介绍,老陈当时又走过来,说要跟他聊聊,吴伟康对老陈很反感,表示不想跟他说话,但老陈还是不断的说。最后老陈说:“你过来,咱俩去那边单挑。”

吴伟康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他当时觉得老陈这个人没完没了,已经影响了自己正常锻炼,便跟过去想把这个事情说开,有个了断。吴伟康跟着老陈到了公园的凉亭处,老陈说话有所缓和,对前几天的事情表达了自己有不妥之处。吴伟康觉得,既然如此那以后就“井水不犯河水”,他跟老陈说:“我不想再看到你,也不想再跟你讲话了,咱们谁也不理谁了,行吗?”老陈同意,吴伟康觉得这件事情终于了结了。

最后一次再生冲突 老人摔倒后还亮出了刀

吴伟康没想到,才隔了一天,他就和老陈有了第五次交流,而这次交流造成了此后近两年的牢狱之灾。

吴伟康说,当天他先来到公园锻炼,老陈来了以后就走到他身边,在他附近做俯卧撑,之后,老陈一直盯着他,绕着他走了一圈,然后走到摩背器上摩背,一边摩还一边盯着吴伟康。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