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奶奶是慈禧,哥哥是溥仪,大伯是光绪,他却一辈子低调教书

2020-07-18 23:17:47 作者: 他的奶奶是慈

我们知道在古代皇室是多么的尊贵,皇帝就是站在万人之上,无人之巅。皇室子弟是平民百姓望而不及。他们生下来就是权贵,享受着富贵,老百姓的侍奉。在清朝统治结束后,有一位皇室成员却过得十分低调,他的奶奶是慈禧,哥哥是溥仪,光绪帝是他大伯。

溥仪作为封建王朝清朝的末代皇帝,他是不幸的。在那个时期,那个年代所有在那个时代的子弟都是不幸的。今天来说一下,溥仪的弟弟溥任。

溥任一生为人低调,半辈子奉献给了教育事业,他又名金友之。

爱新觉罗·溥任出生于1918年。是溥仪的四弟,自幼学习旧时的历史文学、书画。在1947年的时候,在父亲醇亲王载沣的支持下,用醇亲王府的旧宅开办了北京竞业小学担任校长,父亲载沣是董事长,妹妹当老师。就这样,开始了他一生的教育事业。新中国成立之后将学校赠给了政府,自己继续以一名老师的身份继续在学校。

九一八之后,他随着父亲载沣以私人的身份去看了溥仪,看到溥仪做成了傀儡皇帝,他感到非常痛心。在溥仪要请他,给他一个官做的时候,他毅然决然的拒绝了。他不明白个别人做皇帝有什么好的。后来,溥任装病不吃东西,溥仪怕出事便把他们送回了北京。

1947年,溥任利用了空房子,办了个私立小学,毕竟是皇室的后代还是有那么一点值钱的东西。他看着变卖维持。没有老师来上课的时候,他就亲自代课,很快学校也办的有声有色的,最多的时候有200多个学生。

解放前夕,家中的王府被国民党进驻,每天过的非常不安困苦,溥仁回忆说那可真是度日如年的日子。1949年,日本无条件投降,王府里的军队一扫而光,但生病卧床的载沣每天担心王府被政府没收。但是中央并没有,市领导请示了政府说醇王府作为私人私产,政府可以出钱收购。1949年10月,载沣让溥任将王府出售给了高级工业学校,全家之后搬到了东城魏家胡同的一个挺大的宅院里。溥任创办的小学之后也经过了政府的批准。

溥任为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大半辈子,退休之后也没有颐养天年,可以每天和老年人打打象棋之类的。他却越来越忙碌,致力去研究清史。发表了很多文章如《晚清皇子生活与读书习武》《醇亲王府会议等等,还整理父亲载沣的《使德日记》等。

经常有些不负责任的作者扭曲历史,为了维护家族的声誉,他对那些错误的字眼文章都进行了驳斥,纠正正确的历史。

溥任一向正直、纯朴。之后北京市人民政府授予他"第四届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奖模范"'的称号。

2015年4月10日,溥任老先生因病在南锣鼓巷的旧宅去世,享年9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