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当中周芷若速成的九阴白骨爪为何会这么强?

2020-07-19 22:14:20 作者: 《倚天屠龙记

说起《九阴真经》,大家肯定能够想起来,可以说是金庸笔下最牛的绝学之一。而说起《九阴真经》当中的那些武学招式,想必大家第一个想起来的应该就是“九阴白骨爪”了。九阴白骨爪虽然不是《九阴真经》当中最强的招式,甚至于可以说是垫底的几种招式之一,但这并不是说九阴白骨爪的威力就弱了。

“九阴白骨爪”这个名字是梅超风和陈玄风所杜撰的名字,在修订版当中应该叫作“九阴神爪”,而在新修版当中应该叫作“摧坚神抓”,是属于黄裳的敌人所创的一种阴毒邪恶的武功。而黄裳在研究了这种武功之后,将其练法和破法都记载在了《九阴真经》当中,同时对这门武功进行了改进,让这门武功更符合玄门正宗的气息,同时能够适配九阴真气。

而在《射雕英雄传》当中,梅超风二人窃取了《九阴真经》的下半卷,因为没有内力支持,其中很多的武功他们都没法修行。所以选择了不用内功支持且可以速成的爪法进行修炼,因为不会相辅的内力修炼方法,为了增强内力只能服用少量的砒霜再将其运功逼出来的笨方法去增强内力。此外呢,因为阅读理解能力不过关,在修炼的时候,将爪功当中的“摧敌首脑”理解为攻击敌人的脑袋,也因此将这门爪功取名为“九阴白骨爪”。

但是即便是没有内功心法支持的,还把武功都练错了道儿的黑风双煞。也能够在江湖当中闯出偌大的名声来。也不能说是因为他们真的多强吧,这个主要还是因为江湖当中,站在顶点的其实就那么几个人,大多数江湖人士的水准都是只会几手武艺,都没有什么内功支持。在这些人眼里,例如江南七怪这种靠外功练出内力的就算是高手了。而华山论剑五绝这种的大概是传说中的人物吧。因此得到了《九阴真经》招式的梅超风,配合自己用蹩脚方法练出来的内力,就可以打败江湖中大部分的高手了(嗯,毕竟一流高手都是小部分存在)。

为什么周芷若的《九阴真经》能够在《倚天屠龙记》当中击败众多的高手呢?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当然是,虽然我们说“九阴白骨爪”在《九阴真经》当中算不上顶尖,但是他在武林当中也是一流的武学了。否则黄裳也不可能会将其收录在《九阴真经》当中,还将其练法和破法都写上。毕竟这么一门绝世秘籍当中写上啥王八拳、踩脚指之类的武功,有点拉低绝世秘籍的逼格。

当然了,还有的原因就是,周芷若可不是梅超风可以比拟的。周芷若所修炼的“九阴白骨爪”乃是黄药师陈玄风和梅超风的死亡,而将这门爪功进行了改进的。让他在能够速成的同时还没有太大的后患,想必是为了纪念自己的徒弟吧,也把这门爪功改成了“九阴白骨爪”。周芷若修炼的是完整版,而且她本身就是属于玄门正宗,从小都是接受峨眉派的教育成长的,自然不会产生梅超风一样的对秘籍理解错误的事情发生。同时呢,周芷若本身就是有修炼峨眉九阳功的,是有内力存在,在后面转修《九阴真经》(在新修版里《九阳真经》不是至刚至阳的所以和九阴不冲突吧)。因此周芷若的九阴白骨爪虽然修炼时间要比梅超风短的多,但是论威力的话是不比梅超风的弱的,甚至于要比梅超风更强。

还有一个就是《九阴白骨爪》失传数十年,大家对于这门功夫并不熟悉。因此在周芷若使出这门武学的时候,能够一举建功。就跟张无忌刚对上波斯三使的时候一样,因为对于波斯三使的西域武功太过陌生了,所以很被动。但是《九阴真经》无论怎么说都是中原武学,其原理也脱不出中原武学的范畴,因此不会像波斯三使的武学一样令人感觉到诡异。

周芷若在得到《九阴真经》当中也是没得选,其他的武学按照陈玄风的说法,需要三年五年才能够修炼成。而她只有几个月的时间了,所以只能够选择最快速成的《九阴白骨爪》让这本秘籍迅速的转化成自己的战斗力。只要能够出其不意把自己的名头打起来,把地位定下去,在未来就还会有足够的时间去弥补这万丈高楼的地基。

图:《射雕英雄传》《倚天屠龙记》剧照

文:悠然布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