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武汉的文明源头,迄今有3500多年历史,并推翻了一个重大观点

2020-07-21 00:00:35 作者: 它是武汉的文

武汉之旅,有这么一个地方一直深深吸引着我。站在它面前,时光回到了数千年前;走进它心里,历史的长河掀起了风浪。

没错,这个地方就是湖北省博物馆。前后来了三次,每一次都有新的认识,新的发现。从一开始对四大镇馆之宝的打卡之旅,到直面每一件文物的敬畏态度,湖北省博物馆将荆楚大地之文明浓缩成精华,汇聚一堂。

第三次迈入湖北省博物馆,目光锁定了盘龙城展厅。展厅不大,但每一次移步都是那么不舍。

盘龙城遗址地处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位于盘龙湖半岛,东南西三面环水 ,是长江流域发现的夏商时期规模较大、出土遗存较为丰富的城邑遗址,也是武汉城市文明的源头。

城址约建于公元前15世纪,迄今已有3500年历史,它在1954年被发现后,出土了数百件青铜器、陶器、玉器、石器和骨器等遗物,是我国已发现的最早商代城址之一。它的发现,推翻了以往公认的“商文化只存在于中原地区”的观点。

据考古学家发现,盘龙城是一座以城为中心的南方商文化遗址群,规模宏大,南北约290米,东西约260米,周长1100米,城内面积约75400平方米,外城总面积2.5平方千米。包括有宫殿区、居民区、墓葬区、手工业作坊区等,以及完整的城墙和壕沟。

该遗址的发现,反映了商代中原文化向南扩张、在长江流域形成中心城市的社会景象,揭示了夏商文化在长江流域的传播与分布。其建筑技术、青铜工艺、埋葬习俗、玉器风格、陶器特征等方面都与商代二里岗上层文化一致。

盘龙城遗址是商王南土行都,是供商王巡守南方、处理南土事务的军事据点。商朝第23代王武丁,四处征伐,亲率大将望乘在盘龙城遗址一带大战,打下一个中兴王朝。但武丁之后,商朝开始衰落,盛世景象一去不返。盘龙城被弃,直至荒凉。

虽然这座商王之城仅存在了200余年,就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没入尘埃。

但独立的青铜器铸造的地方中心,令考古学家尤为震惊。这是系夏商都城之外首次发现,是目前唯一远离都城的大规模铸铜遗址,也是迄今为止,长江流域发现的夏商时期规模最大、出土遗存最为丰富的城邑遗址。

在盘龙城发掘商代墓葬50余座中,李家嘴1——4号墓的等级极高,随葬有大量青铜器、玉器等。

位于湖北省博物馆的盘龙城展厅内,陈列最多的文物是青铜器(还有陶器),虽布满历史之沧桑,但仍精美绝伦。如铜钺,它既是兵器,也是刑具。青铜钺最早见于夏代晚期,沿用至战国时代。盘龙城出土的这件钺为权利之象征。

如杨家湾11号墓出土青铜大鼎,这是迄今所出土的商代前期最大的圆鼎。

在盘龙城出土的青铜器已多达400余件,主要有工具锸、斧、锛、凿、锯、鱼钩等;武器钺、戈、矛、刀、镦、镞;礼器鼎、鬲、甗、簋、斚、爵、觚、盉、罍、卣、盘。这些这不仅是长江流域青铜文明中心,也是武汉城市之根。

同时,盘龙城遗址也出土了大量陶器,还有一定数量的硬陶原始瓷,主要器形有鬲、甗、鼎、罐、大口尊、盆、簋、瓮、缸、壶、豆、斝、爵、碗等。在其展厅,有这么两个不同之处,贵族的生活与平民的生活。贵族生活是各种青铜器,平民生活则以陶器为主。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