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史书记载的撒豆成兵之术是真是假?据传靖康之变与此有关?

2020-07-20 23:23:21 作者: 多方史书记载

柳上惠执笔的第十篇文章——主写历史,次写文化,三写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

中华传承了五千余年,从古至今的能人异士可谓是络绎不绝,先不说流传广泛的乱世英雄,单是隐于俗世身怀绝技的奇人便数不胜数。

老柳呢也在尝试着把这些故事用自己的方式表现出来,也就当是为传承传统文化尽一份力是吧,这不,今天就找到了这么一个撒豆成兵的故事,这可是真正记载在史书上的东西,来,开讲。

撒豆成兵,大伙儿可能听过这词儿,没什么特指含义,也不是什么神话故事,不像什么精卫填海、画龙点睛、杯弓蛇影似的,而是一种民间法术。

顾名思义,抓把豆子撒出去,就能变成士兵,这种法术真要有了,那在古代还不得称王称霸,横扫天下?不说别的,就咱诸葛武侯,什么东西不会?要真有这法术我武侯还要六出祁山?

甭说,那时候真有皇帝这么想,可到后来据说这个皇帝基本是被灭国了。到底怎么回事?大伙儿别急,听我一点点的说。

根据民间流传,这种法术最早用的人,乃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鬼谷子。

大伙儿都知道,鬼谷子门下有两位高徒,分别是庞涓和孙膑,这二人不管是后世文学作品还是戏文,又或是现在的影视剧中,都是广为流传。

话说有那么一天,鬼谷子觉得他众多门人下,庞涓和孙膑天资极高,就想着教他们排兵布阵,于是就把这二人叫到跟前儿。

那时候庞涓和孙膑还是好哥们儿啊,俩人一合计纳闷儿了,琢磨着:咱师父说是要教咱们排兵布阵,可也得有兵啊,难不成就这么干吹?这不扯犊子吗?

鬼谷子号称玄微真人,这点事哪儿能难得住是吧,抓了两把豆子塞兜里,带着这俩弟子就出去了。师徒三人来到沙场,沙场之上空无一人,连个人影儿都没有。

这不,鬼谷子瞥了这俩徒弟一眼,不慌不忙抓出那两把豆子,嘴里嘀嘀咕咕念了几句咒语往前那么一撒,沙场之上就这么凭空出现了千军万马。

鬼谷子把这两把豆子变成的兵分给了庞涓和孙膑,俩人各领一边儿,他自个儿则是在旁边指导,开始教这俩弟子排兵布阵……

这事听着就奇,倒也不是子虚乌有,《新编五代史评话》里边儿就有关这个撒豆成兵的记载,原文是这么说的:

知远军下有一使妖兵之人,唤做马殷,会藏形匿影,喝茅成剑,撒豆成兵。今马殷已在大王军营中了。合先为除了这人,则知远如失左右手,太原可以唾手拿来。小人请一张剑,并大王帐下亲兵一人为伴,咱有术可以拿得他。

看吧,古往今来,这撒豆成兵被人传的神乎其神,所知之人都认为只要有了这撒豆成兵的法术,哪里还愁什么没兵没将的,只需一兜豆子就能成就什么王图霸业,一统天下。

不过,传归传,古代人迷信,就算是真传着这么个说法也没人去探究这法术是真是假。而这事儿到了宋朝,可就彻底的打脸了……

北宋时期,民间又出了这么个会撒豆成兵的人,这人名叫郭京。据说这郭京,起初是个民间的江湖术士,自称是会法术,什么奇门遁甲、六丁六甲那是信手拈来。

那年头儿,诈骗的门槛可是极低,尤其是涉及迷信仙神那一套可是更容易让人信服。要说郭京有本事吗?也有,他凭着这些所谓的法术,在江湖上聚敛钱财可是有着不少信徒。

怎么让人信?这好说,兜里装把豆子,往人多的地儿这么一站,手底下小徒弟敲锣喊嗓儿。不管是现代人还是古代人,都好热闹,古代可没咱这么多打发时间的东西,走大街上瞧着哪儿有热闹往哪儿凑。

这么一吆喝,大伙儿一聚,这郭京就开始表演他的法术了,拿出一把豆子,也是嘴里嘀嘀咕咕念上几句咒语,把豆子往眼前这么一扔。

光天白日,眼前儿就这么凭空出现一队兵马,仔细瞧去,这些人个个都是身披铠甲、手持兵刃的军士。

不用多露,光是这么一手就足以镇住全场,这要是搁现代,非得跑过去一群专家把这郭京当小白鼠似的里里外外研究个遍儿,古代可没这出。

大伙儿一看,“呦,光天化日就这么变出一群士兵,这简直是神仙下凡”。围观的大伙儿这么一信,郭京再随便露上两手,说上两句吉祥话,得,手下小徒弟拿个口袋伸手向大伙儿要钱,没谁不给的。

就这么着,这郭京走访各地,也不用什么新鲜花样,到哪儿都是这么一手,一招鲜吃遍天,大富大贵不敢说,最起码吃喝玩乐不用发愁。

这事儿郭京每到一个地界露上一手,大伙儿瞧了一传十十传百,慢慢儿的也就传到了皇帝耳朵里。

那几年可正是大宋朝和金兵作战,金兵势强大宋节节败退,眼看就要被打到汴京。听说民间有这么一位撒豆成兵的活神仙,当时的皇帝宋钦宗可乐坏了,立即下旨传召这位身怀异术的郭京。

有郭京在,撒把豆子便能变出一支雄兵,这还何愁金兵不退?郭京对自个儿的这套法术还是很有自信的,琢磨着哪怕到了皇帝面前也不惧,这对于他来说可是个升官发财一步登天的机会啊。

这不,接到圣旨,郭京立马前往汴京面见圣上。皇帝自然是要检验这郭京拿手奇术究竟是真是假,便摆驾校场,亲自看郭京大显身手。

这一手都快被郭京玩烂了,一看皇帝亲自检验,抓出几把豆子扔出去,校场之上顿时凭空出现密密麻麻的雄兵。

皇帝这时候可乐坏了,对这郭京大加赞赏,心道是大宋朝有救了,一度把这郭京看作是上天派下来救大宋朝的,这一下还何愁金兵不能退。宋钦宗当场给郭京加官进爵赏赐无数,恐怕这时候,郭京要个宰相宋钦宗也能当场封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