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动乱有人杀害皇子,皇后把其藏于裤内,最后成为一代明君

2020-07-20 23:19:42 作者: 国内动乱有人

争权夺利成了古代皇室中人的常态,往往每发生一次动乱,就会造成很大伤亡,无论是小兵还是贵族失败都是惨死的结局。在北魏政权正式进入中原前,鲜卑部落间经常内斗,就算是一时掌握大权的人也是会遭到袭击。北魏开创者拓跋珪的祖父就是经历了动乱的人之一,在那次动乱中,拓拓跋什翼犍通过平文皇后的裤头活了下来。

拓跋什翼犍原本是拓拔部头领拓跋郁律的儿子。310年,郁律于代王拓跋猗卢在位时,曾受命支援晋将刘琨击败鲜卑白部及匈奴铁弗部刘虎,316年继位。318年,再度击破刘虎之侵略,其后西取古乌孙国的故土(中亚),东并勿吉(今中国吉林省)以西之地,史籍载此时索头部“士马精强,雄于北方”、“控弦上马将有百万”。

321年,索头部首领拓跋猗?之妻惟氏,对于郁律之强大及人心归附,颇为忌惮,恐怕对自己的儿子不利,于是杀郁律,而扶立惟氏之子拓跋贺傉继位。索头部各酋长在这次政变中死亡者有数十人之多。拓跋郁律在这次的政变中死亡,索头部本来是打算一举消灭完有威胁的男子。

那时候拓跋什翼犍才3岁,动乱的影响很大,拓跋郁律的皇后王氏看情况不对,慌忙之中把三岁的儿子藏在自己的裤子里面。当时王氏祈祷他不要哭泣,而拓跋什翼犍果然没有哭泣,于是躲过了一劫。

329年他的哥哥拓跋翳槐被推举为代王,那时候后赵的势力庞大,拓跋什翼犍被送去当了质子。这样的情况一直到338年,翳槐病重,遗命立什翼犍为王。这时候他还在外面没有回来,各部落的人都认为他回不来,于是想拥立他的弟弟拓跋孤,可是被拒绝了。

这个弟弟主动去后赵换什翼犍回来,而后赵的君主听闻后十分感动就把他们二人都放了回来。以后什翼犍当上了王。什翼犍是个仁慈有能力的君主,坐上王位后就励精图治,把鲜卑政权打理得妥妥当当。也是他利用自己的能力建立了北魏政权的基础,但是当初拓跋孤让位于他却埋下了祸根。

拓跋孤的儿子对当初什翼犍当上了王产生怨恨,于是怂恿拓跋什翼犍的庶长子拓跋寔君杀害了自己的弟弟,后又杀死了拓拔什翼犍。代国内部内部一片混乱,好不容易统一的代国被前秦所灭。

但是拓跋部并没有就此结束,拓跋珪建立了北魏政权,不仅统一了鲜卑内部,还入主中原开创了一个属于他们自己的时代。这个拓跋什翼犍是拓跋珪的亲爷爷,如果当初什翼犍不幸死在了政治动乱中,那么也不会有后来的北魏。

只能说任何一个人的成功都不是偶然,谁也不知道他成功地背后到底经历过什么。三岁的拓跋什翼犍经历过死亡后成为比较贤明的君主,果然磨难可以让人成熟。

参考:《魏书》《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