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子文的大外甥,与宋子文不和,扬言要通过娶妻成为舅舅的同辈

2020-07-20 23:16:53 作者: 宋子文的大外

民国时期的宋氏家族是一个了不起的家族,不仅诞生了“宋氏三姐妹”,而且还诞生了宋子文这样的人物。因为种种关系,“宋氏三姐妹”中,只有大姐宋霭龄诞育了子嗣。宋霭龄生育了四个孩子,分别是两男两男,今天我们故事的主角就是她的大儿子,也就是宋子文的大外甥。

他的名字叫孔令侃,出生于1916年,父亲是四大家族之一的孔祥熙,母亲是“宋氏三姐妹”的大姐宋霭龄。出生于这样一个家庭,孔令侃无疑是幸运的。因为是长子,孔家对于他寄予众望,从小没少在他的教育上花心思。

不仅如此,孔家还怕他受苦,特地在学校里给他安排单间,孔令侃出入总是保镖随行。在学校里,孔令侃的地位甚至比校长还高,没人敢说他半个不是。这也造成孔令侃性格嚣张跋扈,他也因此成为民国时期著名的花花公子。

成年后孔令侃因为住校很少回家,没有了父母的约束,他愈加顽劣,从不把人放在眼里。哪怕是对那些地位尊贵的大人物,他都嗤之以鼻,比如他就与自己的舅舅宋子文不和。要知道,宋子文也是一个大人物,官至财政部长、行政院院长。

孔令侃看不起舅舅宋子文,认为他就是一个给蒋介石打工的打工仔。他见了宋子文从来不称呼他舅舅,总是直呼其名,而且还经常向舅舅发脾气。好在宋子文耐性好,基本不与这个外甥一般见识。

不过,宋子文不与孔令侃一般见识,并不代表孔令侃不找宋子文的麻烦。孔令侃一直不服舅舅,但是他毕竟是自己的舅舅,比自己长一辈,那么,有什么办法能改变这个身份呢?孔令侃还真想到了一招。

孔令侃的感情生活也是混乱不堪,他钟爱比自己大很多的女人,而且往往只图新鲜。宋子文的小姨子,也就是张乐怡的妹妹生得很漂亮,而且一直单身未婚,孔令侃主动追求她,并扬言要和她结婚。

孔家大为震惊,赶紧问孔令侃这是怎么一回事?谁知孔令侃回答,自己就是要娶舅舅的小姨子,这样自己就是舅舅的平辈了,从此就可以与舅舅平起平坐了。宋霭龄与孔祥熙认为这是伤风败俗,全力阻止了孔令侃,孔令侃虽然不满但只能作罢。

孔令侃转头就爱上了一个叫白兰花的女人,白兰花是其母亲宋霭龄的牌友,孔令侃比她小十几岁,所有人都没想到他竟然会爱上一个半老徐娘。得知两人在一起后,孔家炸了锅,可这次孔令侃没有退让,选择与白兰花私奔,在国外注册结婚。

孔令侃与白兰花在美国生活了一段时间,抗战胜利后,孔令侃回到国内,注册了一家公司,大发战争财。值得一提的是,蒋经国在解放战争末期奉父命到上海“打虎”,发现幕后的“老虎”是孔令侃,兄弟俩也因此不和。

财富、权势是诱人的,这些东西若是放在一个德才兼备的身上可增色十倍,可如果没有优秀的品德,这些东西不过是浮云罢了。就像后人提起孔令侃的时候,只会记得他做过的那些荒唐事,不会记得他有什么贡献。

参考资料:

《繁华散尽:“四大家族”的后人们》李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