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夫人背着贾母,做了件“瞒人的事情”,最终导致贾家被抄

2020-07-20 17:48:16 作者: 王夫人背着贾

《红楼梦》里的王夫人,读者都认为她是一个佛口蛇心的人。虽然她整天把阿弥陀佛挂在嘴边,吃斋念佛,还经常抄写《金刚经》,但是,内心却是极为狠毒的。金钏服侍了王夫人十几年,可是她说撵走就撵走,一巴掌给拍死了(间接)。

晴雯是贾母留给宝玉的丫鬟,可是她却看不上晴雯的浪样儿,也给撵了出去,第二天,晴雯就病死了。此外还有芳官,四儿等丫鬟,她们也没做错什么事,还是让王夫人给撵了出去,断了生路。

可是,王夫人虽然对下人歹毒,但是客观地说,她对于主子们还是很好的。首先,她对婆婆贾母很孝顺,从来没有顶撞过贾母,也从来没有让贾母生气。同时,王夫人对老公贾政也是言听计从,从来没有像王熙凤那样,对老公撒泼、顶嘴。

对于贾府的年轻主子,王夫人更是很爱护。对于自己的儿子贾宝玉就不用说了,那是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王夫人对黛玉、迎春姐妹,也是极好的。黛玉体弱多病,王夫人十分关心,有一次就曾关切地询问黛玉,“吃了鲍太医的药怎么样了”。

有一次,王熙凤曾向王夫人建议,家里钱不够使,应该把迎春姐妹们的丫鬟裁掉几个。王夫人却拒绝了,她说迎春等人本来就没几个丫鬟可以使,不能委屈了她们,要裁就先从我开始,把我那几个没用的丫鬟裁掉吧。

但是,正是这样用心理家、孝敬婆婆、顺从丈夫、关心晚辈的王夫人,却做了一件糊涂事,使得自己的家族陷入了万劫的境地,最终难逃抄家的悲惨结局。在好了歌的注解之中,还有《红楼梦》曲中,曹雪芹明确交待了贾家的结局,那就是被抄家,从而导致败亡。

比如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还有“金满箱,银满箱,展眼乞丐人皆谤”,“因嫌纱帽小,致使锁枷扛”等等。但是,导致贾家获罪被抄的导火索是什么呢?历来众说纷纭。有人说是因为元妃得罪了皇帝,有人说是王熙凤放贷,有人说是王熙凤弄权铁槛寺,东窗事发,也有人说是贾赦结交外官。

但是,小编认为,上面的说法都不对。真正导致贾家被抄的,其实是王夫人做的一件事。那就是江南甄家被抄之后,曾把隐匿的家产偷偷送到贾家,而王夫人明知这样做是杀头的大罪,仍是冒着风险将甄家家产留了下来。

第七十四回,王夫人抄检大观园之后,惜春与嫂子尤氏发生了一场争吵。话说尤氏从惜春处赌气出来,正欲往王夫人处去。跟从的老嬷嬷们因悄悄的回道:“奶奶且别往上房去。才有甄家的几个人来,还有些东西,不知是做什么机密事。奶奶这一去恐不便。”尤氏听了道:“昨日听见你爷说,看邸报甄家犯了罪,现今抄没家私,调取进京治罪。怎么又有人来?”老嬷嬷道:“正是呢。才来了几个女人,气色不成气色,慌慌张张的,想必有什么瞒人的事情,也是有的。”

曹雪芹在此处,通过尤氏的婆子之口,交待了王夫人与甄家的人做了什么见不得人的事。此时的甄家已经调取进京治罪了,已经被炒了,而且那几个女人慌慌张张,王夫人居然还胆敢与她们做一些“瞒人的事情”,这肯定不是好兆头。

曹雪芹在这里,虽然只用几句话一笔带过,但是王夫人所做的事,非同小可,肯定会给贾家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有多少严重呢,小编认为,那就是贾家后来被抄,肯定也王夫人所做的“瞒人的事情”,有着极大的关系。

王夫人所做的瞒人的事情,具体是什么呢?小编认为,多半是甄家家产被抄没时,私自留下了一些赃物,或是什么罪证。而这些东西必然与贾家有着极大的关联,于是,王夫人竟然背着贾政和贾母,擅自作主,将这些东西留了下来。

后来,或许是贾雨村的告发,或是忠顺王府的追查,导致事情败露,贾家也连带着获罪被抄。可惜王夫人,一心为家族的未来用尽心血,孝敬公婆,顺从老公,疼爱晚辈,却在关键时刻,做了一件糊涂事,导致家族被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