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核安全所90余名科研人员集体离职:这算哪门子正常流动

2020-07-19 11:54:18 作者: 中科院合肥研

16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回应记者称,此前媒体报道今年以来“90余名科研人员辞职”离职一事,属于“正常的人员流动”,工作人员称“这种人员流动一直存在,辞职人员也都有自己的安排和去向。


不管是科研机构,还是企业单位,保护激发人才活力,提高人力资源配置,确实需要人才有序流动,既有新鲜血液加入,也有老职工离去,另谋高就。但是,一家科研机构多达90余名科研人员在短时间之内集体辞职出走,这算哪门子的“正常的人员流动”,显然是极不正常的人才流失


按照国际通行标准,正常的人员流动在10%-15%之间。一年90余名科研人员选择辞职,如果相比较中国科学院合肥研究院拥有2700多名职工而言,占比不过3%,的确算得上是正常的人员流动。但关键问题是,这次集中辞职的90余名科研人员均来自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最高峰的时候职工人数多达500余人,而到去年只剩下200来人,科研人员一次性辞职90人,相当于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职工总数的一半,这显然远远超出了正常的人员流动比例。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90多名中青年科研人员集体辞职,直接导火索或许是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在没有与科研人员进行事先沟通的情况下,强制为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更换保安,让科研人员觉得没有获得应有的尊重,损害了他们的合法权益。但根本原因必然是科研人员对单位长期不满的一次总爆发,这背后可能涉及到申请不到项目,没有经费等各种原因。


人到中年,追求稳定,是普遍性选择。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这次集体辞职的90多名科研人员,大多是博士毕业的三四十岁的中青年科研人员,他们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阶段,生活压力非常大,本应追求稳定,但他们却选择放弃事业编制和福利房等待遇,这背后的不满和愤怒可想而知,已经大到让他们宁可放弃稳定,也要辞职。


电影《天下无贼》中有一句经典台词:“21世纪什么最贵?人才!”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科研人员是科研机构的核心竞争力。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90余名科研人员集体辞职,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不能拿“正常的人员流动”当挡箭牌,而应当当成人才流失事故进行调查,彻底查清楚90多名科研人员集体辞职的根本原因,并拿出有效对策,稳定科研人员队伍,遏制科研人员集体离职趋势,保持科研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