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最器重的大臣,死后还葬在雍正身旁,乾隆却推平了他的坟墓

2020-07-20 17:45:49 作者: 雍正最器重的

说实话,为何乾隆皇帝要推平了雍正皇帝宠臣的陵墓,这一点也不好随意猜测,毕竟世间最难测的,便是女人心,其次便是帝王心,帝王的心思可不是那么好猜测的,尽管乾隆皇帝看起来昏庸无能,但他的心里其实还是如明镜一般的。

先说一下被推平的陵墓是谁的,这个陵墓里头,埋葬的是雍正的得以宠臣,田文镜,田文镜是谁,那是雍正皇帝的四大宠臣之一,四大宠臣,年羹尧,田文镜,隆科多,李卫。这四个人里头,有的人下场不太好,有的人,一开始下场还好,后来下场也不好,田文镜就是这样一个人,还有的人,最终得了善终,只有那李卫。

光说那田文镜,田文镜虽然入朝为官时间已久,但一直以来都是不愠不火的,等到田文镜老了,六十多岁了,突然之间就被雍正皇帝看上了,田文镜能被雍正看上,靠的也是他的兢兢业业,田文镜微观三十年,始终不愠不火的,这倒不是因为田文镜没那本事,而是因为有那本事的人,一般都爬不高,直到康熙皇帝驾崩,雍正打算提拔一大批新人为朝廷补充新鲜血液,这才有了田文镜出头的机会。

田文镜依靠着赈灾功绩,进入了雍正皇帝的眼中,田文镜做事也是太过古板,刻薄,这就导致田文镜这种人往往更受皇帝喜爱,而田文镜的同僚们,对他却又都是嗤之以鼻。

被雍正皇帝看重的田文镜,后来也确实做了一方父母官,雍正皇帝在推行摊丁入亩政策的时候,也曾经遭受到重重阻力,亏得有田文镜,李卫这群人在背后默默支持,与百官对抗,这才有了后来的成功。自那以后,田文镜也被封为了河南山东两省总督,好不风光。

晚年的田文镜曾经上书请求回乡养老,却一直没有得到雍正的准允,虽然很多史书中说是雍正卸磨杀驴,但明眼人都知道,这是赤裸裸的诬陷,田文镜已经七十岁了,雍正哪里有必要卸磨杀驴,谁都想得个善终,这也是田文镜的最后想法,更何况,田文镜死后,雍正还专门将他葬在了自己的泰陵旁边,这点殊荣也是一般人得不到的。

只不过,后来乾隆皇帝上位,却是将田文镜的陵墓推平了,要说田文镜与乾隆皇帝有矛盾,这一点笔者却是未曾听说,若是真要找个理由,想必也是乾隆为了给自己立威吧。

葬在泰陵之侧,这是雍正皇帝的意思,但这等殊荣岂是随便一个人便能够享用的?田文镜是前朝旧臣,新的朝廷,需要新的新鲜血液,田文镜这种人自然是乾隆打击的对象,乾隆要扶持自己的亲信,一方面,又要缓和与众朝臣的关系,自然便要拿雍正的宠臣开刀,毕竟,在雍正手下,这群宠臣没少跟众朝臣对着干。

说到底乾隆推平了田文镜的陵墓,还是出于政治需求,两人之间应该是没有私人恩怨的,唯一的解释,也只能说是政治需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