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献公算卦引妖姬祸国,她比褒姒妲己更牛,影响千年历史走向

2020-07-20 17:44:13 作者: 晋献公算卦引

春秋霸主算卦,卦象胜而不吉,蒙的准还是人性经不起考验

文接上回:有好爹王思聪5亿试水,没有咋办?春秋霸主:创业第一招我教你

惯例先说故事,再说分析。

晋文公年轻时,是标准乖宝宝,原因吗就是他有一个强悍的爹晋献公!

这爹有多强悍?在位26年直接奠定晋国霸业基础。政治上推行尊王,军事上持续开疆,假道伐虢就是他干的,你说强悍不?

唯一不好地方就是处理家庭问题一团糟。

(管不好家务事的晋献公)

这一切根源则由一次占卜后的一意孤行而起。

话说某日,晋献公又准备讨伐骊戎,夏商周都流行占卜,在出征前要算一卦,看吉凶如何。算卦的史苏也如平日一样算了一卦,结果却出乎意料。

史苏看半天说了句:胜而不吉。(胜肯定会胜,但卦象不吉利)

随后解释说:这卦象龟壳上有两条纹,合上去后,就如嘴唇,条纹上又有个竖起的骨纹,就如嘴巴含骨一样,属“齿牙为猾(祸)“。

意思是,以后会有口舌之争引国家祸乱。

晋献公一听不爽了,就骂史苏说:一派胡言。

史苏一听说:对国君口舌之言都只说好的,你要不分好歹,如何防范?

(占卜定吉凶)

最后晋献公一意孤行,将这卦象抛诸脑后就去打骊戎了。

结果如卦象所言,战争顺利,凯旋而归,不仅凯旋而归,献公还获得了个美人,那就是四大妖姬之一的骊姬。这是胜利后,骊戎为表臣服献给晋献公的美女,这美女生的美颜无双,充满异族情调。

晋献公被她弄的神魂颠倒,加上原本正妻小妾死的死老的老,一个个没啥竞争力。

晋献公开始独宠骊姬,顺带对骊姬妹妹也宠爱无比。

独宠久了难免开枝散叶,这姐妹两肚子也争气,骊姬生子奚齐,妹妹生子卓子。

连续两个宠爱媳妇都生了带把的,就让原本的公子们人人自危起来。

所谓恃宠而骄,这骊姬要是起小心思,即便嫡长子也不一定继承权牢靠啊。

果不其然,后续骊姬就为了自己儿子能继承君位,费尽心机!

这心机之深,手段之毒,谋划之远,绝对的宫斗女王级别。

为了能成功,她先是找寻合作伙伴,目标则是宫廷优人:优施

优人啥意思,就是宫廷中专门讲笑话,给君王寻开心的人,一般而言都属佞幸之人,对君王而言他们是开心果,因此深得君王信任。

拉拢了盟友后,骊姬就问优施:我想让儿子成储君,奈何晋献公儿子多,除掉其他公子,从哪一个开始比较好咧?

深谙宫廷秘密的优施想了想说:太子申生是老实人,好欺负,从他开始。

(佞幸小人:优施)

这优人就是秀啊,知道欺负老实人方便,听完优施话骊姬立马行动。

她的谋划也是非常缜密的,挑晚上深更半夜,在床上哭哭啼啼,被弄醒晋献公迷迷糊糊的问他:你哭啥啊!

骊姬立刻梨花带雨的说:你杀了我们娘儿几个吧,要不将来早晚有人杀我们,你专宠我们,晋国内部议论纷纷,所谓红颜祸水,看不惯我们的人多了。

这看不惯的人,当然就有太子申生,随后骊姬就语带悲戚的说:太子如果继位,自己会有多危险。

这一哭二闹三上吊,让晋献公不胜其烦,烦过也觉得有理,就此埋下了晋献公,猜忌的种子。

头起好了后,骊姬开始下一步行动。

他又一次拉拢起盟友,这次拉拢的人也很特别,是晋献公的两个男宠。

春秋时君王有个风气不算好,比较喜欢男风,龙阳之好就是如此,晋献公也不能免俗有两GAY好友,梁五和东关五。

骊姬是晋献公的固定女伴,这两人属固定男伴,公关了他们,晋献公床头就都是自己人了。

(男宠误国)

这曲线迂回,真是666啊,完全没有任何争风吃醋意味。

搞定男宠后,为避嫌,骊姬还聪明的让他们分头吹枕头风:蛊惑晋献公将太子,和具有继承权的成年公子外派地方。

枕头风很顺利:后续太子申生派驻曲沃,公子重耳镇守蒲,公子夷吾镇守屈。

这三成年公子,就此远离权利中心,成边缘人。

言外之意是暗示所有人,他们三外派了,能继承位置的只有我儿子了。

晋国群臣一看,即便有意见可晋献公依旧在,也没办法。

眼看离间得逞,骊姬为了肉体消灭敌人,并没有留手,而是再接再厉继续使阴招。为了彻底铲除太子,她又给晋献公吹枕边风,让老公令太子申生带兵去打仗。

这就是典型的阳谋了。

太子属尴尬位置,权威太甚君王猜忌,权威无有,君王又会觉得太子无能,因此当太子的都明白,表现太好有问题,表现不好也有问题,最好的办法就是低调有为,这难度不是一般高。

可晋献公却让自己带兵打仗,这要是打胜了,难免威望攀升爹不爽,打败了难免又要受处罚。

(太子难当)

胜也不行,败也有问题。咋办咧?

之前说了储君申生是老实孩子。一般娃老实了就听话,也不管不顾别人意见,听话的就去打仗了。

最后申生带兵出征,大胜而归,民望也蹭蹭蹭往上涨。

果不其然,晋献公郁闷了,这儿子太厉害,自己还春秋鼎盛,会不会有危险。

随后骊姬又来吹风,这次骊姬刚开口,晋献公就说:你别操心,我在等机会,这太子不能要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