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地纬登陆科创板,山大系创业版图点燃山东主战场

2020-07-17 18:24:46 作者: 山大地纬登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蔡宇丹

7月17日,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88579)科创板鸣锣上市仪式在济南举行。这是教育部直属高校所属企业首批、山东省软件产业首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也是济南市第3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

这些年,这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创下了多个全国第一:中国首张区块链营业执照、中国首张医保电子凭证、企业开办全国最快速度、全国最小市级人社服务大厅、中国首个上云的大型政务信息化系统、全国最大的用电信息采集和大数据分析系统、全国首个区块链疫情防控省级地方标准,全国首个省级“人社链”……

山大地纬正式登陆科创板,意味着山东大学精心打造的“山大系“又多了一家A股上市公司。在城市与企业结成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踏准新技术风口,抓住资本市场红利,以山大地纬为代表的“山大系”企业品牌的崛起,如何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济南注入驱动力?

走出山大校园,这是一个里程碑

2001年,当山大地纬搬出山大校园,迁址到济南高新区产学研基地一个1500平方米的独栋小楼时,大家以为这个能容纳150人的小楼,应该能用很长时间。

事实上,这个“很长时间”并没有持续很长,两年后,小楼就装满人了。到现在,山大地纬员工已经达到1300多人,这个规模在山东软件企业中位居前列。

“从山大校园搬出来,走进社会,这是山大地纬发展进程中的里程碑;把企业做到上市,这是山大地纬初创团队的梦想。”山大地纬总裁郑永清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说。

这家1992年成立的公司,董事长李庆忠、总裁郑永清等12名初创成员,都是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应用软件教研室的老师。

在山大校园里的9年,这家校办企业一直延续着最标准的产学研模式,不需要做市场,都是企业或单位找上门来,教授们做开发。这期间,IT应用软件服务需求量猛增,山东电力、山东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继找上门来。在这两大领域客户信息化需求推动下,催生出山大地纬的两个看家产品——

一个是智能用电,2013年,山大地纬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用电信息采集平台——山东省级集中电力用户用电采集系统,加上在重庆、陕西、江西等省市的应用,相当于管理中国1/8用电信息。依托对用电大数据的洞察,这个系统实现了电力负荷预测分析、反窃电概率预警分析等多个数据智能应用。新冠疫情期间在调度济南企业复工复产上还发挥了巨大作用。

在智慧政务方面,山大地纬的一体化政府服务产品迎来了“放管服”改革红利,在山东创下多个全国第一后,其智慧人社产品目前覆盖了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

在医保领域,山大地纬的医保结算系统覆盖了山东80%的定点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保障118亿人次年结算量;在109家医院上线的诊间结算平台用智能化代替人工,将患者就诊次数从9次减少到4次。

抓住新三板红利,150名骨干获股权激励

2011年,在营收达到一定规模后,山大地纬启动上市准备,这一次,山大地纬要抓住资本市场的红利。

这中间牵扯到复杂的企业改制。山东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作为校办企业,尽管山大地纬当时只有100多人,但也属于央企,改制流程非常繁杂,要经过财政部和教育部严格审核。等到2013年山大地纬完成改制后,中国资本市场正遭遇堰塞湖,排队等待过会企业接近1000家,要消化这些企业也要等三四年。

当时,山大地纬已进入创业板辅导期。管理层随即做出决策:与其等堰塞湖分流,不如先到新三板试试水。2015年2月,山大地纬在新三板挂牌。

全国股转公司数据显示,2019年6月末,新三板平均市盈率为19.73倍,平均融资2.32亿元;在新三板最受追捧的2015年,平均市盈率曾达到56倍。

郑永清透露,山大地纬在新三板一共融资四次,金额达5.27亿元,融资规模在平均值之上,最后一次融资达到50倍市盈率,这个数据远高于创业板。

新三板起到的不仅仅是募集资金的作用,整个公司的股权结构发生很大变化。从2015年开始,山大地纬相继引进了中国人寿、山东华宸等战略投资者,山大持股比例从2015年的51%降至上市前的32.87%。山大地纬的股权结构得以优化,战略投资者对山大地纬的业务扩展以及转型起了很大作用。

最关键的是,通过新三板,山大地纬成功实施了股权激励,150名骨干员工每人都获得了大小不等的股份,大大提高了团队稳定性,牢牢掌控了科技公司最核心的人才资产。

抓住放管服改革红利:营收2亿,敢拿3000万做研发

山大地纬招股书显示,目前管理层及核心技术人员17人,其中肖宗水和史玉良两位专家身兼“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和“泉城特聘专家”,这些核心人才在数据库、软件工程、大数据分析、区块链、云计算等领域具有专长。

从2017年至2019年,山大地纬研发投入占比均超过14%,2019年达到15.68%。这个研发投入比意味着什么呢?它比2019年山东百强企业中研发投入比最高的浪潮集团高6个百分点,比华为2019年研发投入比还高0.3个百分点。2019年,来自山大地纬核心技术收入的营收占比达到62%,毛利占比达到86.46%。

这样的研发投入强度,使得山大地纬在产品创新上远远领先同行,创下多个全国纪录。山大地纬研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DevOps开发运维一体化支撑平台”,一举突破限制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用“工厂化”模式大规模、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软件,开发运维效率最高可提升70%。

山大地纬仿照工业流水线模式,把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融合在一起,将政务审批以自动化流水线的模式来进行,以数据传递代替数据共享。2015年10月,威海市社保局在全国第一个使用山大地纬开发的智能自动化流水线技术,使得威海市社保局的服务窗口从72个减少到8个,成为全国最小社保审批大厅。

2018年9月3日,济南高新区行政服务与审批管理局把这套技术用在企业开办“一次办好”上,创下“一次办好”全国最快记录——47分钟,而山东省当时规定时限是3个工作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