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警示:请勿随意采食野生蘑菇

2020-07-17 18:23:19 作者: 湖北省市场监

7月17日,记者获悉,湖北省近期陆续发生多起误采误食野生蘑菇中毒的事件。为防范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切勿随意采摘食用野生蘑菇,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范。

我国野生蘑菇种类繁多,形态各异,凭肉眼和经验往往难以分辨其毒性。一些有毒的蘑菇,毒性成分复杂,中毒后轻者导致肠胃反应,重者可致死亡,且无特效疗法。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高度重视野生蘑菇的潜在风险,不要心存侥幸凭既往经验判定野生蘑菇的毒性,给自己的生命健康带来危险。

该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要增强食品安全意识,不随意采摘、购买、食用不认识的野生蘑菇,切莫贪图山珍美味而忽视食品安全问题。同时,该局建议各类酒店、餐饮店、农家乐、建筑工地和学校食堂等单位,要严把原料进货关,不得私自采摘、采购、加工、售卖野生蘑菇,对可食用的蘑菇要严格索证索票和查验,避免有毒有害食品流入餐桌。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市民,一旦发生误食野生蘑菇中毒问题,要立即送医救治。万一来不及就医,要尽快采取有效办法催吐,尽可能排除体内尚未吸收的毒素并及时送医。同时,该局建议市民应及时向当地食品监管部门报告,保留好野生蘑菇样品或呕吐物供专业人员救治参考。(记者熊源、胡毅、通讯员颜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