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4年,江山这群退休教师暑假免费辅导留守儿童

2020-07-17 18:20:45 作者: 连续14年,

7月17日清晨,清风微凉,细雨蒙蒙。早上8:00,退休教师王石心赶到江山市峡口小学时,额头已略有薄汗。王石心家住江山城区,早上5点起床,每天乘坐一个小时的公交车赶到峡口,今天是他和孩子们约定的最后一节暑假兴趣课。

峡口小学位于浙闽赣三省交界,衢州最边缘的乡镇小学之一,在今年暑假又一次迎来了14位乡村退休教师,免费为当地101名留守儿童教学。

14位老人都是峡口的退休教师,平均年龄70岁,最长的已年过8旬。而义务辅导留守儿童在这所峡口乡村小学已经坚持14年了。

早上8:30,江山市峡口小学的教室内号声嘹亮,笛声悠长,鼓声阵阵,一片欢声笑语,峡口小学免费暑假兴趣班准时开课。

“吹号时吐音是最重要的,吐音要清晰。” 王石心老师一边给学生指点要领,一边示范。十多天下来,孩子们已经学会了3首曲子,这让王老师很欣慰。

今年80岁的王石心是峡口小学免费暑假兴趣班的发起人之一也是唯一一位坚持14年的老师。一方面,他的腿脚还很矫健,另一方面,今年新增的鼓号队只有他能教。

在2001年,王石心从乡村小学校长的位置上退休后,看见不少留守儿童因疏于管教和关怀成了网瘾少年,最终走上歧路,这让王石心很自责和痛心。2003年,王石心组织十多名退休教师一起和峡口小学留守儿童结对,进行一对一帮扶。2007年,江山市峡口镇留守儿童辅导中心成立,峡口小学留守儿童之家暑假兴趣班正式开课。“建设这个辅导中心是为了给留守儿童搭建一片成长的蓝天。” 王石心说道。

此后14年间的暑假,这项善举从没间断过,前后共有25余名退休教师留下足迹。一旦有年纪较大的老师因身体原因退出,就会有新的退休教师进来。“这个团队都是义务上课的,谁提出物质要求谁退出,这是我们的‘行规’。” 70岁的退休教师谢根友在今年开班仪式上曾这样说。

62岁的叶友彩在给选修《演讲与口才》课程的孩子们修改演讲稿。

兴趣班有包括葫芦丝、二胡、笛子、门球等八大类。“在兴趣班里我学习了演讲的6个技巧,上台后的我也越来越大胆。”吴晓宇在演讲与口才课上吐露心声。面对孩子们的情真意切的演讲,看着孩子们变得更加自信,62岁的叶友彩老师感叹不已,这也是她能坚持8年教学的动力。

峡口小学免费暑假兴趣班包括葫芦丝、二胡、笛子、门球等八大类,今年有101位留守儿童报名参加。

徐瑶瑶的父母在外务工,往常的暑假是帮奶奶一起干点农活,学习葫芦丝让她的暑假生活充满了乐趣,这也是她报名上课的第三年。孩子们说:“因为这些老师们的存在,我们知道了:感恩、珍惜与爱护。” 暑假兴趣班不单单使孩子们和退休教师的生活更加充实,也架起了传递爱的“连心桥”。

中午放学,孩子开心地与77岁的柴宝玉老师挥手再见。看着孩子们越来越自信,是这些退休教师最大的欣慰,也是他们坚持教下去的动力。

“虽然有点累,但是每年看到孩子们的进步,感觉很值得。”从江山到峡口这条40公里的路程早已刻进王石心的心里,“我会坚持下去直到走不动的那天。”

岁月无痕,人生有迹,14年间,峡口小学旧貌换新颜,搬进了更加宽敞明亮的新校区,而这条漫长的助学路,峡口的退休教师还将继续走下去。

从江山到峡口的公交车费是8元。往年王石心都是自掏腰包,从去年开始,他可以凭借老年证免费乘坐公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