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那河坚守下去

2020-07-17 17:32:14 作者: 为那河坚守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通讯员 贾克文 报道) 你要好好学习啊,爸爸离得远照顾不上你,别忘了你和我的约定啊,要做个男子汉照顾好妈妈和爷爷奶奶……”。

一间简陋的工地板房中,张宝云正在给1000多公里外今年上初一的儿子打电话。从进驻那河工地以来,他已经3个多月没回过家了,常年在外顾不了家,让他时时感到愧疚。虽然不能在父母膝前尽孝,也缺席了儿子最美好的童年,但当时主动申请来那河工程,张宝云从未后悔过。

那河水利枢纽工程现场。

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是柴达木盆地水资源配置体系的骨干水源工程。主要由水利枢纽大坝、溢洪道、导流放水洞、库区及引提水工程组成,总库容为5.88亿立方米,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总工期54个月。工程建成后将有效促进地区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为格尔木、茫崖及冷湖循环经济园区等地提供生产生活用水,同时保障重大基础设施防洪安全。工程位于青海省海西州格尔木市境内被称为“魔鬼谷”的那棱格勒峡谷中,海拔3200米,常年高寒、干旱、缺氧,沿途人迹罕至、雪山高耸、沙尘不断,施工条件十分艰苦,自然环境极其恶劣。

作为那河项目总工程师,张宝云身上的担子不轻,每天都有着大大小小的技术问题需要他来解决,他时常鼓励刚进工地的小伙:“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你们是未来的主力军,要踏踏实实干,以后会大有可为”。

那河工程引进了新型管理模式—项目管理承包模式(Project Management Contracting)即聘请有丰富经验的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企业负责管理那河工程,帮助解决青海特别是海西水利专业技术力量不足、建设经验缺乏、管理能力薄弱等问题。26岁的杨波正是PMC项目部的一员,他说:“第一次到那河施工现场时,都懵了”。虽然在来之前了解过情况,也有了一定的心理预期,但荒无人烟的施工区、不能洗澡且夏热冬冷的板房宿舍、时有时无的手机信号、女朋友的不理解还是让杨波打起了退堂鼓。还没等他作出是走是留的决定,更大的考验就来了,到那河的第三天,沙尘暴袭击了那河工地,一瞬间天昏地暗,飞砂走石,满天黄沙在苍穹中狂舞,沙暴像一堵墙压过来。但在暴风席卷下,施工人员依然坚守在岗位上,连手上的工具都没有放下。这一幕深深地触动了杨波,他决定留下来,为那河工程坚守下去。

深夜的那河,灯火通明。

为那河坚守下去,是新婚夫妇杨恒昆、李佳妍用实际行动做出的选择。他俩都是研究生学历,其中李佳妍更是从英国留学归来的高材生,这样的履历留在大城市无疑会有更好的发展,但她依然选择了这里,一待就是三年,并且在这里遇到了心中的“白马王子”。三年的时光,他俩见证了那河工程从无到有的建设过程,那河也见证了他俩相识、相知、相恋的爱情。笔者遇到他俩时正值杨恒昆出差前夜,第二天杨恒昆就要前往新疆出差一月,还在新婚蜜月期的小两口为此偷偷哭了好几次。“刚来的时候,肯定是不习惯的嘛,尤其同学们都是穿着漂漂亮亮上班的大都市白领,而自己别说穿漂亮衣服了,就连吃顿火锅都要到200公里外的格尔木”李佳妍说道。

为抢回被疫情耽误的工期,按时完成建设任务。目前,那棱格勒河水利枢纽工程的近千名施工人员正24小时不间断作业,奋战在高原无人区水利战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