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观察 | 美国香港自治法的深度解读及应对策略

2020-07-17 09:45:32 作者: 中美观察 |
走出去智库观察??

715日,香港特区政府严**明,强烈**美方将美国国会通过的所谓“香港自治法案”签署成为美国法律,特区政府会全面配合中央政府将采取反制措施。有分析师表示这是有史以来美国两党针对香港发起的最严厉制裁法案。

走出去智库(CGGT)特约法律专家、北京大成总部高级合伙人蔡开明认为,《香港自治法》存在极大的自由裁量权,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中国主体应排查自身是否存在有可能引发制裁的涉港业务,尤其是银行等金融机构应考虑实施或更新应急预案,预防现有客户挤兑美元的情况,甚至需要防范被切断美元通道的最坏可能。


如何应对美国出台的《香港自治法》?今天,走出去智库(CGGT)刊发蔡开明等律师对该法的深度解读文章,供关注《香港自治法》的读者参阅。


要 点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1、204671日前,美国**与国务卿、财政部长及**认为适格的其他联邦机构的负责人商议后,须向国会提交报告,对该法以及根据该法采取的制裁措施的实施情况以及是否应当废止/终止进行评估。该法以及根据该法采取的制裁措施将会持续有效,除非204771日后存在生效的终止决议。

2、《香港自治法》通过对外国主体和外国金融机构1年的“宽限期”,以及对金融机构的阶梯式制裁,迫使相关外国主体与外国金融机构向美国妥协,减少或避免参与任何涉及香港**进程的活动。


3、银行等金融机构应考虑实施或更新应急预案,以防止因向实施《香港国安法》的官员等主体提供服务而受美国制裁。金融机构可能需要预防现有客户挤兑美元的情况,甚至需要防范被切断美元通道的最坏可能。


正 文





CGGT,CHINA GOING GLOBAL THINKTANK


/蔡开明?刘红梅?阮东辉?陈怡菁?



美东时间2020714日,美国**特朗普签署《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该法威胁将对促成****“未能保障”香港自治的外国实体及外国金融机构实施制裁。这是继20191127日出台《香港**与**法》(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后,美国针对香港问题的又一立法举动。
 1/8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