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九军军长何畏,长征后脱离队伍回到农村,晚年的结局怎么样?

2020-07-20 16:42:12 作者: 红九军军长何

革命的道路必然是曲折的,然后历经众多的磨难才能够赢得成功,看到胜利的曙光。在众多的优秀将领甘愿为国捐躯的奉献精神下,革命的队伍越来越壮大,离成功也越来越近了。但是在革命中,我们也失去了很多同胞,每一场战役都必然有流血,战略转移也让我们丧失了大半的兵力。

也有一些人因为其他的原因脱离了部队,无缘革命。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位将领何畏,在长征途中,他屡立战功,指挥得当,担任了红九军军长,但是在长征结束后,西路军也全军覆没,他却独自去了广州,从此没有了音信。

何畏出生于1900年,祖母是越南人,所以他有一点越南血统。他小时候在中华学校读书,因为一些变故,何畏一家人被驱逐出境,于是回国后的何畏只好去往厦门大学读书。在厦门大学交流期间他认识了郭沫若,并且和郭沫若一起成立了创造社,发行了很多刊物。1925年,何畏还参加了省港大罢工,成为了风云人物。为了支援上海,广州和香港也爆发了大规模的罢工运动,这就是省港大罢工。

1926年,何畏就读黄埔军校第五期,毕业后的他参加了广州起义,并且加入了党,正式踏上了革命征途。1929年,他参加了广西百色起义。1932年,又去往了四川,开展川陕直至豫鄂皖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工作。何畏还积极参加了反“围剿”斗争,并参加了长征,而且还在长征途中被任命为红九军军长,足见组织对他的信任。

何畏又被称为“小诸葛”,因为他足智多谋,总有很多好主意,每一次指挥都很出色,而且他几次临危受命,出色完成了党给他的任务。何畏原本是一名普通青年,在经过生与死的磨练中,他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将领,长征后他还担任了抗日军政大学的副校长,为革命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人才,广泛传播了革命思想。但是1938年,长征结束后何畏离开了延安,他说自己为了治好腿伤要去广州养病,自此后杳无音信。

在中国高级军事将领之中,出身于海南的人并不多,何畏的地位是很高的,不过,因为他后来的离开,因此他留下的史料不多。人们对何畏的去向也很好奇,民间有着各种各样的猜测,据说何畏回到了海南老家,过着普通农民的生活。

何畏回到农村后积极帮助自己的乡亲,他的知识水平很高,所以村子里面经常有人会请教他问题,何畏也就成为了一名业余老师。何畏还精通医术,村子里有谁身体不舒服都会让何畏帮自己看病。不过没有人知道何畏的真正的身份,他回到家乡后从来不谈论军事,也不说自己以前的经历。他就和村子里的人一样,上面安排他做什么他就做什么,从来不会摆架子,木工和泥水工这样的工作,何畏也是照做不误。最终何畏在1960年因病去世,终年60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