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古槐路上的“山阳古槐”有多牛?多数人有三个“想不到”

2020-07-20 16:39:50 作者: 济宁古槐路上

古城济宁古槐路上有一株老槐树,几乎每一个去过济宁的人都知道。因为这棵老槐树早已成为济宁的重要标志之一。那么,这株老槐树究竟有多么独特,能有如此高的知名度呢?其实,对于这株老槐树,多数人有三个“想不到”,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

第一个“想不到”:古槐树的树龄

这株山阳古槐究竟多少年了?很多人习惯称之为千年古槐,它的树龄仅仅一千年左右吗?其实远不止一千年。

唐初大将尉迟敬德曾经在此留下“勒马看古槐”的典故,这个故事流传了很久,应该可信度较高。尉迟敬德当时担任徐州经略使,和当时被封为任城王的李道宗是好朋友。李道宗是唐高祖李渊的侄子,也是一员战功赫赫的武将,在东征西讨中和尉迟敬德结下了深厚友谊,所以才有了尉迟敬德从徐州赶到任城看望李道宗的事情。

尉迟敬德骑马赶到任城,未见李道宗先被这株老槐树给吸引住了。可见,早在1400年前,这株山阳古槐就已经是一棵难得一见的老槐树了。由此推断,这株山阳古槐的树龄应该至少在2000年之上。

?

第二个“想不到”:古槐树在济宁历史上的地位

不熟悉济宁历史的人,很可能只把山阳古槐看作一棵老树。但是,其实这棵山阳古槐在明清之际可不是“古槐路”上的一棵树,而是老济宁南门大街上河道总督衙门口附近的一棵古槐。

那时候,南城门是济宁的主城门,南门大街是济宁最主要的交通干道。全国各地前往河道总督衙门办理公务的大小官员,哪一个不知道济宁的老槐树?所以,早在明清之际,这株山阳古槐就已经全国闻名了。

只是,1982年老济宁的南门大街、北门大街、红牌坊街一起整合改名为古槐路,让很多人忽略了古槐路曾经的辉煌和显耀,也忽略了老槐树在明清之际的一段“辉煌历史”。

?

第三个“想不到”:老槐树在济宁人心目中的地位

这株老槐树在济宁人心目中地位之高,多数人难以想象。1982年把沿袭数百年的南门大街、北门大街更名为古槐路,其实从另一个角度讲,也体现了济宁人对这棵古槐的重视。

这株老槐树雄踞一条南北交通要道的路中间,让所有过往车辆和行人为之绕行。这种“特殊待遇”,不仅在济宁所有道路中仅此一例,在全国的城市道路中应该也属罕见。

尤其让人感叹的是,现在这株老槐树主干已经全部损毁,只有近年来从根部长出的一些新枝,但是看一看树干上满满当当的祈福红绸就知道,这株老槐树在济宁人心目中的地位依然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