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改革家的柔情——单单是作为文人,王安石也会名留史册

2020-07-20 16:37:31 作者: 铁腕改革家的

王安石是一个极其刚正的人,他曾任北宋时期的宰相,可谓是位高权重。

当时的大宋,社会危机四伏,各种矛盾交织在一起,国家越来越衰弱。因此,王安石开始改革,推行变法救国。

然而,他的变法就像一枚重磅炸弹,炸得那个时代文人、士大夫们头晕目眩,反对的声音就络绎不绝。面对一片讨伐声,他几次被迫辞去宰相的职务。

这一年,王安石五十五岁了,第二次拜相,自家乡南京去往当时的首都开封。

古时候,最便利的交通是水运,当时从南京去开封,路线很简单,于南京的长江边乘船顺流而下,靠泊左岸即镇江对面的瓜洲,再拐入大运河,顺着大运河一路向北就能到达开封了。

此时,王安石正靠泊瓜洲,看着仅和瓜洲一水之隔的京口,想着自己年过半百远离家乡,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能再回去,内心无比复杂,写下了这首《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京口瓜洲一水间”,京口和瓜洲之间只隔着一条长江。

春日的夜里,王安石行船停泊在瓜洲的岸边,隔江遥望着对岸的京口。

京口,在江苏省镇江市,长江的南岸;瓜州,在江苏省扬州市,在长江北岸,与京口相对,诗人站在瓜洲渡口,放眼江南,远眺所见,看到 “京口”与“瓜洲”这么近,中间只隔着一条江水。

“一水间”是指一水相隔之间。“一水”是什么水呢?其实呀,它就是一条河。古人除了将黄河特称为“河”,长江特称为“江”之外,大多数情况下称河流为“水”,如汝水、汉水、浙水、湘水、澧水等。而这里的“一水”也指长江。

眼前这宽阔的长江,根本无法隔断诗人对家乡的思念,在他的心里,这阻隔了京口与瓜洲的一江春水,也只不过是“一水间”即一条小河罢了。

“钟山只隔数重山”,钟山就隐没在几座山峦的后面。

钟山,在今南京市的紫金山,诗人当时的家就在这里。王安石从江宁出发,顺江东下,途经京口,从瓜洲北上,算是离开了江南,正式踏上了江北的征程。

船渐行渐远,而诗人的思乡之情也愈来愈浓,与家乡的情感联系也越来越紧。这里不仅写了瓜洲与钟山之间并不遥远的距离,也流露了诗人思念家乡的浓浓的情怀。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和煦的春风又吹绿了大江南岸,明月什么时候才能照着我回到钟山下的家里?

诗人刚从江南渡江而来,和煦的春风吹过江南,那里一定是一片嫩绿,春意盎然。

而南岸的春意的盎然,正好反衬诗人思乡的失意之情。因此,诗人发出了“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的慨叹,留下了这一千古名句。

这一句中“绿”字的用法最为绝妙,它本来是一个表示颜色的形容词,在这里作动词用,是使动用法,使之(江南岸)绿了,表示吹绿的意思。“绿”字形象鲜活,更有色彩感和动态感,读来仿佛有阵阵春风扑面而来。

传说王安石为用好这个字改动了十多次,从“到”、“过”、“入”、“满”等十多个动词中最后选定了“绿”字。因为其他文字只表达春风的到来,却没表现春天到来后千里江岸一片新绿的景物变化。这里运用拟人的手法把春风写活了,就好像是春风把大地给吹绿了、染绿了。

“春风”一词,仅仅表示是春天的暖风吗?

不是的,春风不止是自然界的暖暖的风,它还是生命力的象征,还蕴含着无限的希望,它实际上是指神宗皇帝下诏恢复王安石的相位这一皇恩,如春风一般,就如在《元日》中所讲的,是变法后的新气象,也表明了皇帝支持他把新法推行下去。

对此,诗人感到欣喜,他希望凭借这股和煦的春风把政治上的寒冬驱散,开创变法的新局面。

新法持续了7年,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最终却失败了。不久王安石就孤愤而死。此后的大宋王朝,再也没有时代的强音,再也没有振兴的呐喊了。王安石去世41年后,北宋灭亡了。

王安石一生为官清廉,没有私敌,就连他的政敌都不得不承认他“素有德行”、“平生行止无一污点”,典型的好人一个。

其实,如果不是做一个改革家,单单是文人,王安石的名字也会名留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