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黑曹操不是没有道理的,看他做了哪些人神共愤的事?

2020-07-20 15:37:56 作者: 三国演义黑曹

曹操是个什么样的人?这是个争论不休的问题。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会觉得,曹操是个十恶不赦的大坏蛋。他生性多疑、冷酷无情、心狠手辣……当然,这是罗贯中在《三国演义》里黑他的。

但是,当你了解更多三国的历史后,你就会发现,三国演义黑曹操不是没有道理的,看他做的那些人神共愤的事!

那么,曹操做过哪些人神共愤的事?当然不是《三国演义》里写的杀吕伯奢一家,也不是杀了替他盖被子的侍从(这些在史书《三国志》里都是没有,是《三国演义》杜撰出来的)。但是,曹操却做了很多比这些更加残忍的事!

正是因为他做的这些事,所以才背上了千古骂名,所以才被罗贯中在《三国演义》里使劲黑。

首先,最大也是最恐怖的,就是曹操为了表明自己的孝,对徐州进行屠城。

《三国志》记载,在很多年前,曹操的爸爸跑到谯县退休归隐,打算颐养天年。后来董卓闹得太凶了,于是曹爸跑去琅笽避难。但这一去,出问题了:他被当时的徐州太守给陶谦干掉了。后来曹操发怒,立志要替父报仇。

这本来是很好的对吧?替父报仇,有孝之人。可是,他这个报仇倒是厉害了,不仅杀了徐谦,还对徐州进行屠城!无论军民,无一幸免!这样惨绝人寰的行为,刘备和孙权有做过么?

而这样的大屠杀,曹操一共做了六次!替父报仇只是其中一次!

曹操打败张邈,屠雍城;曹操打败吕布,屠彭城;曹操打败袁尚,屠邺城;曹操征乌丸,屠柳城;夏侯渊屠兴国、枹罕,曹仁屠宛城。

打仗时祸及百姓也就是算了,打赢后还对手无寸铁的百姓作出这种人神共愤的事!你说,这是好人还是坏人?就凭这一件又一件血淋淋的残忍行为,哪怕曹操再厉害,他也是个十恶不赦的坏人!

有人说,曹操真性情,刘备虚伪。但无论如何,如此残暴的君主,注定要遭到后代人唾弃!

不可否认,曹操确实是个有才华的人,能文能武,文韬武略都比刘备孙权高出一截。但这种恶毒的人,就算再厉害,就算夺得天下又如何?只能背负千古骂名!

说曹操好的,无非是敬仰曹操的才华和手段。20世纪60年代,学界曾经以曹操为主题进行过一次讨论。从那时候开始,就有很多人陆陆续续把曹操神话。

然而,在百姓心中,一位值得千古留名的人,不仅仅是文韬武略,还要有一个仁慈爱民的心。在《三国演义》出来之前,曹操的名声在民间就已经“臭名昭著”了。罗贯中只是在《三国演义》里,把曹操黑到另一个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