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昭去世庙号太祖,后世评价褒贬不一,功过是非都作笑谈中

2020-07-20 16:38:28 作者: 司马昭去世庙

小A读《晋书》系列文集《晋书笔记》之读《晋书帝纪第二》之十三篇,司马昭第十篇

文:小A斯蒂芬

原文【56】:二年春二月甲辰,朐〈月忍〉县(1)献灵龟,归于相府。夏四月,孙皓使纪陟来聘,且献方物。五月,天子命帝冕十有二旒(2),建天子旌旗,出警入跸(3),乘金根车(4),驾六马,备五时副车(5),置旄头云罕,乐舞八佾,设钟虡宫悬(6),位在燕王上。进王妃为王后,世子为太子,王女王孙爵命之号皆如帝者之仪。诸禁网烦苛及法式不便于时者,帝皆奏除之。晋国置御史大夫、侍中、常侍、尚书、中领军、卫将军官。

咸熙二年(即公元265年)春天二月份甲辰日,朐〈月忍〉县献上了灵龟,被司马昭收在相府之中。到夏天四月份,孙皓派遣使者纪陟前来进行国事访问,并且献上了吴国的地方特产。到五月份,天子曹奂下命司马昭的冠冕前后可以各悬垂的十二条玉串,并且可以树立天子才能够使用的旌旗,允许其在出入的时候在道路两旁排列天子才能够排列的侍卫,乘坐的车子可以用黄金装饰,并可以用六匹马来拉车,并且配备出行时只有帝王才能够随行的五色的车子,允许司马昭的仪仗中可以像帝王一样拥有担任先驱的骑兵和旌旗,祭祀祖先的时候可以使用最高规格的八佾舞,可以设置天子一样的钟虡宫悬,司马昭的地位尊贵在燕王之上。

晋升司马昭的王妃为王后,世子为太子,王女王孙的爵位和命名的称号都如皇帝家族一样的礼仪。但是在宫中的许多繁琐苛刻的制度已经不适应当时的情况的,全都被司马昭启奏皇帝废除掉了。晋国开始设置了御史大夫、侍中、常侍、尚书、中领军、卫将军的官职。

原文【57】:秋八月辛卯,帝崩于露寝(7),时年五十五。九月癸酉,葬崇阳陵,谥曰文王。武帝受禅,追尊号曰文皇帝,庙称太祖。

到秋天八月份辛卯日,司马昭在露宿的时候去世,时年五十五岁。到九月的癸酉日,司马昭的遗体被安葬在了崇阳陵,给他上了谥号为文王。后来晋武帝司马炎接受曹魏的禅让,又给司马昭追加尊号为文皇帝,庙号成为太祖。

原文【58】:史臣曰:世宗以睿略创基,太祖以雄才成务。事殷之迹空存,翦商之志弥远,三分天下,功业在焉。及逾剑销氛(8),浮淮静乱,桐宫胥怨,或所不堪。若乃体以名臣,格之端揆(9),周公流连于此岁,魏武得意于兹日(10)。轩悬之乐(11),大启(12)南阳,师挚(13)之图,于焉北面。壮矣哉,包举(14)天人者也!为帝之主,不亦难乎。

史官说道:“晋世宗司马师因为有睿智谋略而开创了基业,晋太祖司马昭因为有雄才大略而成就了事业。但是他们服侍殷商的迹象依然存在,灭掉殷商的志向却还没有形成,魏国三分天下鼎足而立的形势之所以得到延续,他们的功劳依然不容忽视。要提及他们仗剑除恶,渡过淮河去平定祸乱,以及因为流放天子于桐宫所产生的不愉快的事,都不是一般的人所能够承受的。假如我们能够体谅包容他们作为名臣,身为相国的苦衷的话,那么周公也会对我们的时代流连忘返,魏武帝曹操也会对现在非常满意。诸侯的礼乐兴起,就会让南阳放晴,当年带头演奏的师挚所想要的,无非就是面向北面称臣而已。真是壮大啊!他们都是能够占有天下百姓人民的人啊!可是却甘心为皇帝家的奴仆,也真是难为他们了!”

原文【59】:赞曰:世宗继文,邦权未分。三千之士,其从如云。世祖无外(15),灵关静氛。反虽讨贼,终为弑君。

后人有诗赞扬说道:世宗司马师继承宣文帝司马懿的事业,邦国和权力还都没有建立。但是已经有三千死士,跟随在他的身旁就像云彩一样。太祖司马昭以天下为家没有外心,所以才能够使得天下出现安静的气氛。不过虽然的确是他讨伐平定的天下,可是最终还是因为他才弑杀了君王。

(1)朐〈月忍〉县:地名。〈月忍〉为一个字,打不出来。

(2)十有二旒:天子皇帝冕冠前后各悬垂的十二条玉串,也指代天子的地位。

(3)出警入跸:“警跸”就是古代帝王出入时,于所经过的道路两旁所设立禁止百姓通行的侍卫们警戒的行为。

(4)金根车:就是天子的车驾,一般以黄金装饰,六匹马驾驶。

(5)五时副车:亦称五时车或五帝车,就是古代跟随帝王车驾的五色副车。

(6)钟虡宫悬:钟虡就是装饰成猛兽样子的用来悬挂乐钟的架子;宫悬就是皇帝在宫庭里悬挂钟磬的数量与方法。

(7)露寝:就是露宿。

(8)销氛:指消除恶气﹐平定祸乱。

(9)端揆:指百官之首的相位。

(10)兹日:今日、现在。

(11)轩悬之乐:就是 古代诸侯进行礼乐演奏的时候,乐器只陈列在三面进行悬挂的形式。是一种诸侯级别的象征(对应帝王是四面陈列悬挂乐器)。

(12)大启:大晴天。

(13)师挚:或为人名,或为官名。传说中师挚是鲁国的太师,古代演奏乐曲的时候开始的部分叫做升歌,一般由太师演奏。

(14)包举:即总览、总括,全部占有的意思。

(15)无外:一般指谓古代帝王以天下为一家;或者无穷,无所不包。

小A斯蒂芬发表于2020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