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征方腊为何伤亡惨重?这三人没肯动手,如出手便可轻松取胜

2020-07-20 16:38:07 作者: 梁山征方腊为

在《水浒传》中,梁山108将的存在,曾给人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然而让很多人感到遗憾的是,梁山好汉本可以轰轰烈烈地做出一番大事业,但到最后却是死的死,走的走,下场十分凄凉。而这一切的直接原因就是梁山好汉替朝廷去征讨方腊。使宋江、方腊双方最终两败俱伤,被朝廷坐收渔翁之利。

梁山好汉的悲剧结局

征方腊一役使梁山受到了致命的打击,而取得胜利之后,得到皇帝封赏的不过二十多位。最后宋江被赐毒酒,花荣、吴用相随而死,梁山好汉的故事便彻底终结。对此,很多人都感到惋惜,虽说这是小说作者所安排的结局,但梁山好汉如果在征讨方腊时可以保存实力,或许将比现在成就更大,朝廷也不敢小瞧梁山,更不敢下毒。

但这就出现一个疑问了,一向所向披靡的梁山好汉,为何在征讨方腊时,为何如此狼狈呢?以至于最后都被打散了呢?其实这都是因为此三个人没出手,才造成了如今的悲剧。那这三人是谁呢?今天小编就来给大家好好讲一讲。

第一位就是梁山的老大及时雨宋江,宋江有何厉害之处呢?在原著中他能够与九天玄女取得联系,并且还有神明相助,在征田虎时,宋江就得到了后土之神的帮助。不过,宋江在使用这些东西的时候,并不是百分百灵验。

比如他在对付高廉时,就曾用过九天玄女所赐的天书,但却因掌握并不娴熟而失败了。此后,他基本没再使用过这些神仙所赐的宝物。如果此物一出,那天下何人能敌呢?所以,宋江不使用这一法宝,也是梁山损失惨重的原因。

第二位则是乔道清,他本是田虎的人。在与梁山交战期间,曾给梁山带来了巨大麻烦。当年武艺高强的梁山好汉,如武松、鲁智深、林冲等人,基本上都比不过他的法术。靠着法术,方腊手下更没一个人是他对手。可惜他却早早退隐了。

第三位则是公孙胜。至于公孙胜,相信小编不需要多做介绍。他轻松制服乔道清,从刚出山时就能看出他的手段。可惜他也没参与战争。

看完这个分析,小伙伴们还有什么好的想法呢?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