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将之一的马超为何在投靠刘备后被闲置了?

2020-07-19 14:25:30 作者: 五虎将之一的

马超,字孟起,东汉末年著名的西凉军阀、伏波将军马援之后,卫尉马腾长子。马超少年成名,健勇善战,多次拒绝曹操征召。跟随司隶校尉钟繇攻打并州,拜为谏议大夫。马腾入朝成为卫尉后,拜为偏将军、都亭侯,接管马腾军队。公元211年,马超联合韩遂一同抵抗曹操,参加潼关之战,为曹操离间计所败。攻打陇上诸郡失败,依附汉中太守张鲁。

史书记载,马超见刘备待自己不错,当时刘备的身份还只是汉朝左将军,不免有点傲气,见了刘备仍是直呼其名,刘备不免气恼。有一次,关羽、张飞皆在刘备身后,马超仍不知趣,直呼刘备大名,关羽、张飞大怒,欲拿马超开罪,马超吓出一身冷汗,再不敢造次。其实,自刘备入川以来,关羽一直镇守荆州,自然不会为了这等小事专门跑到成都一趟,所谓关、张二人吓唬马超只是稗官野史而已,不过却仍可从中管窥马超在刘备集团地位并不牢靠,而这一切又跟他自己的性格缺陷有关。

夺汉中后,刘备进位汉中王。按照程序,需要群臣上表劝进。此事又是马超领衔,连诸葛亮、关羽、张飞等都排行在后,而且就是因为马超的身份,让这份劝进表增色不少。刘备阵营中,地位高的并不多,尤其是爵位,曾经获得汉献帝亲封官职爵位的只有三人,刘备自己的左将军宜城亭侯、关羽的偏将军汉寿亭侯,第三个就是马超的偏将军都亭侯。而由于关羽是刘备自己人,所以只有马超这样有赫赫威名并有高官爵位的人领衔劝进,才有说服力。

马超投靠刘备后不是被闲置,不仅在刘备夺取汉中的过程中提供了重要的军事力量,还主导上书劝刘备进位汉中王。并之所以不如前半生声名显赫,原因有二,一是当时蜀国大将众多,关羽张飞黄忠赵云等都还在,声望都在马超之上,所以他负责的军事行动相对少了,仅跟张飞一起行动;二是马超加入蜀汉仅7年就死了,如果不死,在蜀汉后续的北伐中应该能有卓越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