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字点评梁山好汉,宋江用“伪”,林冲用“英”,武松用什么?

2020-07-19 13:23:10 作者: 一个字点评梁

水浒传是我国古代经典的四大名著之一,书中塑造了深入人心的梁山一百零八好汉形象。梁山108好汉性格各异,各有本领,尤其以鲁智深、林冲、武松等受人喜爱。今天我们就用这篇文章来聊一聊《水浒传》中最有特色的22位梁山好汉,并用一个字作出点评。各位读者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为自己喜欢的梁山好汉作出“一个字”点评。

22、浪子燕青——“巧”:燕青是梁山上的美男子,他多才多艺,风流倜傥,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另外燕青的战斗风格就是“巧”,重视技巧,不以蛮力取胜。

21、拼命三郎石秀——“勇”:石秀绰号“拼命三郎”,为人颇有胆色。卢俊义身陷大名府,石秀从楼上跳下,孤身劫法场,故评为“勇”。

20、病关索杨雄——“病”:杨雄此人存在感不强,也没有什么特点。他绰号中的“病”字经常被人拿来讨论到底是什么意思,而杨雄在征方腊途中病死,故而就用“病”字来点评杨雄吧。

19、活阎罗阮小七——“孤”:阮氏三雄跟随晁盖截取生辰纲,是梁山的元老。征方腊后,阮小二、阮小五战死,三兄弟中只剩阮小七孤零零一人。而阮小七生性洒脱,不想被拘束,辞官后带着老母亲回到了石碣村打鱼。

18、浪里白条张顺——“殁”:梁山好汉中,水性最好的就是张顺。原著中张顺被称作“没得四五十里水面,水底下伏得七日七夜”。可惜张顺在征讨方腊时,潜入涌金门时被敌军发现,乱石砸死。

17、混江龙李俊——“慧”:李俊是一个有大智慧的人,也是梁山好汉中结局最好的一位。征讨方腊结束后,李俊对宋江谎称生病,并要求留下童威童猛照顾他。等宋江走后,李俊出海开创了一番大业。

16、九纹龙史进——“义”:史进是梁山上少有的侠义之人,他是梁山八骠骑之一,武艺非常了得。史进跟鲁智深是好朋友,他对鲁智深非常讲义气。帮助鲁智深大战赤松林,除掉了崔道成、丘小乙。

15、黑旋风李逵——“恶”:李逵怎么说都不是一个好人,宋江想干不能干的事,就让李逵去办。李逵是宋江的心腹,替宋江做了不少坏事,故而称他为“恶”。

14、神行太保戴宗——“快”:这个不用多说,戴宗会“神行法”,双腿绑上甲马后跑得飞快。戴宗经常给梁山好汉传递重要信息,一百天可以跑八百里,也是从北京跑到太原。

13、青面兽杨志——“惨”:杨志命运非常凄惨。他本是名将之后,非常受上级重视和信任,结果生辰纲被劫,大好前途没了,只能四处躲藏,浪迹江湖。杨志后来越过越惨,穷到去卖自己的家传宝刀,还非常倒霉的遇见了牛二。杨志给人的感觉就是,人要是倒了霉,喝凉水都塞牙。

12、没羽箭张清——“准”:张清的暗器功夫是梁山第一位的,毋庸置疑。他上梁山之前,凭借手中小小的石子,接连击败了15位梁山好汉,其中还有三位五虎将:关胜、呼延灼、董平。

11、双枪将董平——“悍”:双枪将董平是五虎将之一,是梁山的一位悍将,他性格剽悍,作战勇猛。征讨方腊时,董平在左臂有伤的情况下,仍然出阵挑战厉天闰,可惜被厉天闰十回合轻松击败,逃跑时被厉天闰的副将一刀砍翻。

10、小旋风柴进——“贵”:梁山上出身最为高贵的好汉,没有之一。柴进是后周皇族,江湖人称“柴大官人”,平时喜爱结交英雄好汉。林冲、武松、宋江等人都受过柴进的帮助。

9、小李广花荣——“锐”:花荣,箭法了得,百步穿杨,是梁山非常锐利的一把利刃,射杀了很多敌军主将。

8、霹雳火秦明——“猛”:秦明是梁山五虎将之一,性如烈火,经常作为梁山好汉的先锋大将,“猛”字来点评秦明最合适不过了。

7、豹子头林冲——“英”:林冲,八十万禁军教头,武艺一流,全书中出手22次,18胜4平,没有败绩,故用“英姿飒爽”的“英”字来评价。但林冲前期非常能“忍”,甚至忍得有一些窝囊,后期才爆发出来。

6、大刀关胜——“威”:关胜是梁山五虎将之首,武艺跟林冲不相上下。他手中拿着青龙偃月刀,还长着一把大胡子,堪称低配版的关羽。关胜长得威严,战场也威风凛凛,故用“威”字评价。

5、智多星吴用——“毒”:吴用并不擅长谋略计谋,反而是一肚子的阴谋诡计,而且出手非常狠毒。为了逼朱仝上山,吴用让李逵去砍小衙内,心肠绝对的“毒”。

4、花和尚鲁智深——“侠”:鲁智深是梁山上缺点最少的人,他一身正气,侠义无双,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是真正的大侠,故而用“侠”来点评鲁智深。

3、行者武松——“狠”:武松用哪个字来评价比较好?肯定是众说纷纭,个人认为武松还是用“狠”字形容比较合适。武松出手“稳准狠”,很少拖泥带水,犹豫不决。只要是惹火了武松,那武松一出手就必须要命,所以用“狠”字来评价武松。

2、玉麒麟卢俊义——“武”:《水浒传》中的武艺第一人,被评价为“枪棒无双”。卢俊义轻松活捉史文恭,奠定了他超越五虎将,武冠水浒的地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