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渊的武功如何?对外抗突厥,对内平定农民军,两手都硬得很!

2020-07-19 13:21:05 作者: 李渊的武功如

原标题:李渊的武功如何?对外抗突厥,对内平定农民军,两手都硬得很!

隋炀帝连年的暴政使得隋末农民起义爆发,天下大乱,隋炀帝对自己的统治越来越力不从心。再加上年龄的增长和四起的流言,他的猜忌心越来越重。李浑一家被灭之后,隋炀帝的目光便转移到了其他的李姓贵族身上,这中间,当然包括了在外地做官的李渊。面对隋炀帝猜忌的不断加深,李渊已经无路可退,逃无可逃。

此时,农民起义的战火已经在各地点燃,各地的有识之士都纷纷举起大旗反抗隋炀帝的暴虐统治,隋朝的统治已经是口薄西山。大业十三年(公元617年),李渊在太原起兵反隋,一举攻破长安称帝,翻开了大唐帝国近300年的辉煌历史。李渊能够消灭各地的割据势力坐上皇帝,自然有其过人之处,李渊的军事才能相当突出,我们来看他镇压农民起义军和对付突厥用了什么招数。

李渊在隋朝末年为稳定河东的局势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当时在山西境内聚集着一群人数多达十万的农民起义军,这支起义军的首领名叫魏刀儿,又有个名一号叫做历山飞。来到山西的李渊马上率军前去征讨,但隋军只有区区五六千人,如何与历山飞庞大的起义部队相抗衡呢?

不出所料,两军在河西雀鼠谷口相遇了,为了以少胜多,李渊心生一计。他下令隋军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精锐的骑兵,由李渊本人亲自率领,埋伏在部队两侧;另一部分是老弱病残的将士,由他们举着旗帜,负责运送粮草和轴重在中间缓缓前行。农民起义军毕竟不是正规军队,看见中间部队旌旗飘扬,马上就中计了,遂对其发起进攻。

一切都在李渊的掌握之中。老弱部队马上不敌强横的农民军,纷纷败下阵来,农民军见隋军丢下辎重,顿时蜂拥而上,相互争夺,局势一片混乱。时机已经成熟,李渊即率精锐部队从左右两翼围攻上去,大败历山飞的农民军。面对强大的李渊,历山飞再无力抗争,数万人被收编。这一战,以少胜多,从此也可以看出唐高祖李渊卓越的军事才能。

河东地区一直以来都是受到突厥威胁较为严重的地区,而且突厥的骑兵勇猛善战、居无定所,实在不好对付。通过多次观察,根据突厥人的生活习惯和作战特点,李渊也逐步制定了自己的作战方案。他在自己的部队中挑选出了许多长于骑射的士兵,模仿突厥骑兵在边境巡视。这些骑兵在李渊的授意下只在边境策马游猎,遇到突厥的骑兵也不主动出击。突厥骑兵见到如此情况,反而不敢轻举妄动。

李渊本人的武功也十分了得,尤以骑射为世人所称赞。他曾因为高超的箭法得以“雀屏中选”,娶到了定州总管窦毅的女儿,为他后来政治生涯的崛起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除了用“掩人耳目”的办法威慑突厥军队之外,为了解除隋朝将士对突厥骑兵的畏惧心理,李渊还曾亲自率军主动攻击突厥人,斩杀敌军千余人,缴获了大批的物资,这样的胜利对于稳定军心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