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人物最好听的8个名字:人如其“名”,见“字”如画!

2020-07-19 13:20:29 作者: 三国人物最好

今天我们所说的“名字”,实际上等同于“姓名”,包含了一个人的“姓”和“名”。但在古代,一个人的“名字”,除了包含“姓名”以外,还包括一个人的“字”。现代人很少有给自己取“字”的,但在古代这却是“标配”。尤其是大家看三国,经常听到他们的“字”。这是因为,古人称呼对方的“字”,代表了对对方的尊敬,而如果有人直呼他人的名字,要么是表达愤怒,要么就是一种非常不礼貌的行为。

所以说,一个人的“字”更加常用,也更加重要,更多的被别人提起。在古代,起好“字”甚至比起好“名”更加重要。下面我们来看一看,在三国时期,都有好些最好听的名字。

08 刘璋 字季玉。刘季玉是东汉末年割据四川地区的军阀,他子承父业,虽然也非常仁德,但是能力不足,被诸葛亮称为“暗弱”。他是一个跟可以刘禅相媲美的大草包,而且还有多疑的毛病,守不住老爸的产业也实属正常。但他在被刘备围城之际,主动出城投降,没有让成都百姓生灵涂炭,也算得上“温润如玉”吧。

07马超 字孟起。马孟起是西汉伏波将军马援之后,他跟曹操乃是世仇,被曹操夺了根据地后,转投张鲁。张鲁部下嫉妒马超的才能,想要加害他,又逼迫马超投降了刘备。在辅佐刘备的7年中,他先是以自己的威名逼迫刘璋投降,后来在刘备取得汉中,进位为汉中王的过程中立了大功。

06 黄忠 字汉升。黄汉升原为刘表部将,虽然各类影视作品中他都以老将的形象出现,但他的真实年龄,一直是个谜。黄汉升在刘备取四川的战争中功勋卓著,又在汉中定军山之战中斩杀魏将夏侯渊,一战扬威。汉升,汉中升起的将星!

05夏侯渊 字妙才。因曹操祖上本姓夏侯,夏侯妙才实际上是曹操的本家弟弟。他一生追随曹操南征北战,为其统一北方立下汗马功劳。而他除了极富有才干,也有重情重义的一面,曾替曹操承担罪过,也曾舍弃自己的孩子,养活了死去的弟弟的孩子。夏侯妙才在西北战场上横行无忌,却与黄汉升冤家路窄,最终死磕在了定军山上。

04 姜维 字伯约。姜维原为魏将,后来被诸葛亮收复,成为心腹爱将。诸葛亮死后,姜维掌握军权,他继承诸葛亮遗志,履行他对诸葛丞相的约定,一生都在跟曹魏死磕,总体来说胜多负少。蜀汉灭亡后,他仍想通过诈降曹魏的方式,复兴蜀国,无奈兵败被杀。

03荀彧 字文若。荀文若是曹操的首席谋士和总设计师,一生帮助曹操成就一统北方的大业。但临到头才发现,荀文若才是真正的汉朝“铁粉”,他反对曹操称王,劝曹操还政于汉朝皇帝。当然,这是不可能的,他最终忧郁而亡,也有人说他被曹操毒死。

02周瑜 字公瑾。正史中的周公瑾,不像小说演义里那么气量狭小,相反,他被人称为“世间豪杰英雄士,江左风流美丈夫”。他既是东吴集团的第一帅哥,还风流儒雅,爱好音律,东吴有“曲有误,周郎顾”之语,放在现在,绝对是天王巨星般的偶像。

01赵云 字子龙。赵子龙是三国里人气最高的人物之一,他英武帅气、刚猛忠诚,白衣白马,一杆长枪,所向披靡,如真龙下凡,无论是长坂坡单骑救主,还是汉水河畔只身破曹,都显示出他个人英雄主义的光辉,是当今各类商业大片的最好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