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玩游戏被骗1万多元!灵寿民警机智帮受害人追回损失

2020-07-19 13:11:12 作者: 孩子玩游戏被

7月16日晚18时30分,一名中年妇女领着一个十三四岁的男孩急匆匆地走进灵寿县公安局城关刑警中队说要报案。已经忙了一天,正准备吃饭的值班民警罗肇星立即上前接待报案人。经初步了解,这名妇女的儿子下午用手机玩游戏时,被骗了10000多元,现在已经把钱付给对方了,家长急得要命,请求公安机关帮忙挽回损失。

面对这个棘手的问题,罗肇星没有按照一般办案程序按部就班开展调查,而是另辟蹊径,用另一部手机和骗子加QQ好友,这一步很容易,马上就和骗子加了好友。接下来,罗肇星运用自己的语言控制能力,在QQ上和骗子开始了一场不知对方是谁,也不知对方在什么地方的隔空对话。罗肇星紧紧抓住骗子的心理与骗子对话,掌握谈话主动权,既让骗子感受到公安机关的强大压力,也让骗子认识到自己的行为违法。最终,罗肇星虎口夺食,让骗子乖乖地把诈骗到手的钱财如数退还到孩子家长的微信上。收到钱款后,罗女士激动地说:“罗警官,你真是太神奇了!”把钱追回来后,罗肇星又给家长和孩子宣传了反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又让家长修改QQ号、银行卡、微信支付等密码,保护资金安全。

目前,针对此案的线索指向,公安机关已经对案件展开侦查,各项工作也正在有序跟进。

警方提示,青少年辨别能力差,家长不要轻易把网银账号、密码,微信账号、密码、支付密码等告诉孩子,以免遭遇网络电信诈骗。

记者│刘俊科

编辑│闫艳丽

审核│刘宝芝 冯金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