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员增援老家抗洪连夜背出6名老人:“没顾得上回家,不知父母咋样了”

2020-07-19 13:09:53 作者: 消防员增援老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李玉坤 通讯员 袁小伟

“没有事的,放心吧东西不会少,我家也是固始的,家里人打电话说也转移了。”7月18日深夜,正在信阳市固始县增援抗洪的周口消防员杨立志对一位舍不得家中物品而又必须转移的老人劝说道。当天,杨立志随同事一起增援信阳市固始县,他参加救援的地点离自己老家不远,但他顾不上回家看一眼自己的父母,而是坚守在救援阵地,连夜背出6名老人。

在7月15日至18日的降水过程中,信阳市固始县成为全省暴雨中心,河流水位上涨,城市出现积水内涝。当日中午,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河南省总队命令后,立即调派消防指战员和水陆两栖消防车紧急增援固始。

其中,就有27岁的信阳固始籍消防员杨立志。当晚20时许到达固始县城后,来不及休息,就随队投入到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工作中去。在和战友背出4名老人后,再次搜寻受灾群众时,一名老人舍不得家中物品不愿意离家转移。

此时,杨立志急切地道出心声:“我家也是固始的,家里电话说也转移了,您快点儿走吧,家里东西少不了。”最终,经苦口婆心的劝说,消防员把老大爷扶上、把老大娘背上两栖消防车,安全转移。

把老人背到安全地带后,疲惫不堪的杨立志说:“我还没顾得上回家看看呢,还不知道父母安置的怎么样……”

据介绍,杨立志目前任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特勤中队战斗班长。他业务素质过硬,是全省游泳尖子、两栖车驾驶员。此次增援固始前,他曾接到老家父母打来的电话,说自家也被淹了。但关键时刻,杨立志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顾不上回家看一眼,毅然决然投入到抢救人民生命财产战斗中去。“杨立志同志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大公无私的情怀,请党和人民放心,消防救援关键时刻靠得住、顶得上!”周口市消防救援支队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