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识珠的秦惠文王

2020-07-17 21:05:52 作者: 慧眼识珠的秦

秦惠文王本名赢驷是秦国历史上的第一位王,他一生中最大的亮点便是识人驭人,并且能在当中做出正确的决断。使秦国打通了通往中原的道路,为秦统一中国打下坚实基础。

车裂商鞅

赢驷也曾年少轻狂过,在他还是太子的时候触犯了商鞅的新法,结果被流放数年,直到秦孝公晚年是才被接回了重新立为太子。他的老师公子虔也代他受过,鼻子被割了,这师徒二人便恨上了商鞅。赢驷上位之后总想找个机会报这个仇,再加上因为商鞅的新法触及了老士族的利益,这帮人便找了个造反的由头污蔑商鞅,于是,赢驷便借此将对秦国有功的商鞅车裂而死,并族灭其家,之后也因为老士族的污蔑,把老士族也给顺便解决了。至此,商鞅虽死,但他立下的法在秦国根深蒂固。

东进攻魏

赢驷在位的时候,秦国已经在秦孝公的手上发育良久,已经有了进攻的资本,赢驷便想着打通这条进攻中原的道路,这时,公孙衍正巧来到秦国,赢驷看出公孙衍的才会,任命他为二把手,东进攻魏。公孙衍也没让赢驷失望,一仗灭了魏王八万大军,秦国不仅把魏国黄河以西的地盘全部吞并,而且在黄河的东岸建立了东进的前进阵地。从此,秦国雄踞函谷关,傲视中原六国,寻觅时机便得出兵中原。并且赢驷效仿中原各国,在龙门相王,成为了秦国的第一任君王,也就是秦惠文王。

重用张仪

秦国打赢魏国之后,秦国已经成了中原六国的眼中钉,肉中刺。赢驷也很烦恼,虽然秦国不怕他们来攻,但也不想太过搞掉,天下皆敌,张仪的到来解决了秦惠文王的烦恼,张仪提出的连横之策很和秦惠文王的胃口,准备重用张仪,并且在秦国设置相国之位,张仪便成了秦国的第一任相国。对张仪,秦惠文王求之,试之,任之,信之。在秦与到列国间复杂的邦交斗争中,多次逆转危势,击溃五国灭秦之兵。也正是在这之后,秦国用士“不唯秦人”成为不变的路线。

夺得巴蜀

秦惠文王在函谷关前打退了五国联军之后,秦国的发展便面临着两个方向,张仪提出应该稳扎稳打,先打韩国,把周室天子带回来,挟天子以令诸侯,占据大义。司马错则提出先灭巴蜀,夺得天下粮仓,再慢慢向中原进发。这次秦惠文王罕见的选择了司马错的建议,令摴里疾率军进攻巴蜀。事实证明,秦惠文王的决断是对的。秦国成功的覆灭巴蜀,使得秦国的关中、汉中、巴蜀连成一片,对六国形成了居高临下的压迫形势。

伐取义渠

秦惠文王还有一个重大的功绩便是灭了义渠,义渠是当时秦国在西北部最强大的一个少数民族政权。总是凭借骑兵特有的机动性对秦国的边境进行劫掠,搞的秦国每次出兵都要先稳定后方,终于,在一次义渠自己的内乱中,秦惠文王抓住机会,直接一仗灭了义渠,使得秦国有了一个稳定的后方,并且是义渠融入到了秦国的生活当中,不然现在可就是五十七个民族了。

秦惠文王最大的有点便是知人善任,他不仅重用嬴华、异母弟公子疾、司马错等秦人,还重用了大量的外籍能臣。正是这些能臣,帮助秦惠文王取得了重大政绩,为秦国的统一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