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探测火星的计划“雄心勃勃”,印度的最便宜

2020-07-19 08:30:32 作者: ***:中国

央视新闻报道称:7月17日,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完成测试工作,计划于7月下旬到8月上旬择机实施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

***也注意到了这个动作,发文称:这是我们探访这颗红色星球(指火星)所执行过的三个飞行任务之一,其中一个来自美国,另一个来自阿联酋。

人类造访火星的历史

最早发射火星探测器的国家是苏联。

1960年,苏联发**人类历史上第一枚火星探测器,但它没能进入预想的轨道。苏联在4天后紧接着发射第二枚探测器,但依然失败。

此后十多年,苏联的火星探测计划几乎都以失败告终。

1996年,“后起之秀”美国发力赶超,它发射的火星探测器持续运行10年,留下了大量关于火星的珍贵资料。21世纪初,美国还点出了火星奥德赛探测器、机遇号、勇气号、好奇号等科技产物,对火星表层构成、辐射环境、北极地区详细情况、生命痕迹等进行了详尽勘测。

凭借这些探测器,美国发现了火星存在季节性液态水和远古海洋环境的证据,揭开了火星大气的消失之谜。

雄心勃勃的****人生畏的时间窗口

此次担任发射任务的长征5号运载火箭,是中国最重的运载火箭,军迷亲切地将之称呼为“胖五”

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对火星发射探测器的任务,任务定名“天问一号”,目的是投放火星车登陆火星表面,收集相关数据。

***评价说,自从2003年首次执行载人飞行任务以来,该任务是中国航天计划迄今最雄心勃勃的任务。“这么些年来,中国在太空探索上的成就有目共睹:他们成功将宇航员派往空间站执行任务,也曾在月球探索较少的另一侧投放探测器。”

***直言:此类任务的时间表“令人生畏”。

这和探测火星的特殊性有关:火星不是地球的卫星,必须处在一个理想的位置才能充分利用其他星体的“引力弹弓”效应,从而最大限度地减少旅行时间和燃料消耗。

这样的时间窗口,每26个月才打开一次。

其他国家也在暗中追赶

2003年,欧洲航天局就发射过“火星快车”探测器,其着陆器“猎兔犬2号”成功登陆火星,但随即失去联系。

2013年,印度也发**火星探测器,成功进入火星轨道。这项任务还无意中创造了一个纪录:史上最便宜的火星探测计划,所花费用仅7500万美元,还不及一部好莱坞大片的投资额。

欧洲和俄罗斯本有意在今年夏天向火星派遣漫游车,但由于疫情的影响,计划不得不延后。

到目前为止,在火星探索方面进度最快的仍然是美国,他们下一步计划软着陆火星,并把火星的土壤样本带回地球。目前仍有两个着陆器待在火星上,另外有六架探测器正在从轨道上探索该星球:三架美国,两架欧洲,一架印度。

下一步,我们的“天问一号”也将加入战局。

关注“野兽技术派”,用更敏锐的视角嗅探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