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武将单挑多是假的,只有4次载入史册:马超几乎被一小将所杀

2020-07-19 13:20:45 作者: 三国武将单挑

现代人看电视剧和小说《三国演义》,时常会对一个现象感到纳闷,那就是,为何古代的武将们喜欢单挑,即便是一些看似手无缚鸡之力的文臣也不例外。比如那个在阵前被诸葛亮骂死的王朗。

王朗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位文质彬彬的老者。而历史上的王朗,跟这种形象也差不许多。《三国志·魏书·王朗传》记载,他通晓经史,曾任魏国御史大夫、司空等文职。

而在《三国演义》第十五回,却出奇写了王朗的一次单挑,而且他的对手还是孙策帐下猛将太史慈:王朗拍马舞刀,与慈战不数合,朗将周听,杀出助战。

文人王朗,竟然也爱上了单挑,还能跟太史慈这种猛人打上几个回合。但很显然,我们从中就会发现《三国演义》里面的破绽:作者或者不擅长描写宏大的战争场面,亦或者将古代的战争予以异化,以老百姓更加喜闻乐见的一对一决斗,来增强小说的可读性。

可是,单挑的场面写多了,就让人觉得不可信:明明身后放着大把的军队,却要只身前去送死,这也太不符合战争规律了。

不过,要说单挑全是虚构的,也有点冤枉罗贯中先生了。三国战场上的单挑,还是有这么几次的,而且几乎都和名将有关。

1、吕布与郭汜的单挑

裴松之于《三国志》中引《英雄记》记载:董卓死后,他帐下的猛将李傕、郭汜进犯长安,与王允、吕布展开了血战。当时,吕布带领一支兵马,正好在长安城外遇到了郭汜。

吕布拿着长矛(注意,不是方天画戟),与郭汜展开了单挑。战斗中,骁勇的吕布用矛刺伤了郭汜,但郭汜的部下给力,当时就把他给就走了。吕布尽管赢了单挑,却输了战争,最后弃城而走。

2、关羽斩颜良

关羽斩颜良,在史书上确有其事。《三国志·蜀书·关张马黄赵传》记载:袁绍派遣颜良袭击白马,曹操亲自率军救援,并派关羽、张辽为先锋迎击颜良。在阵前,关羽遥遥望见麾盖之下的颜良在那嘚瑟,于是拍马冲锋,向其杀奔而来,“刺杀颜良于万军之中”。史书上用了“刺”这个词,说明关羽用的不是大刀。但关羽单挑斩杀颜良,却是不争的史实。

3、太史慈斗孙策

《三国志 太史慈传》中,记载了一段太史慈单挑孙策的历史。当时,太史慈只身一人遇到了孙策,而孙策也只不过带了韩当、黄盖等十三个骑将。

太史慈二话不说,勇敢的就朝孙策杀来,二人缠斗在一起,孙策刺倒了太史慈的战马,夺了他的手戟,而太史慈也摘得了孙策的战盔。此时两家的援兵纷纷赶到助战,二人的单挑也以平局收场。

4、阎行斗马超

在《三国演义》里,马超有两次惊天地泣鬼神的单挑,一次是与魏国第一猛将许褚,另一次则与蜀汉第一猛人张飞,皆是斗了几百个回合,不分胜败。

但在正史中,这两次恶战,都未见记载。而马超唯一一次单挑,则发生在他与猛人阎行之间。《三国志·魏书·张既传》记载:“行(阎行)尝刺超(马超),矛折,因以折矛挝超项,几杀之。”

阎行是韩遂帐下小将,骁勇善战。建安初年,韩遂与马超大战。阎行挺矛来刺马超,结果矛被折断,他只能拿着断矛去敲打马超,几乎将其杀之。

以上是三国历史上真实发生的4次单挑,吕布、关羽、太史慈、孙策都展现了非同一般的战力,只有马超略显狼狈,几乎被一无名小将所杀。